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怎麼追上台灣?英《金融時報》專文分析兩大關鍵原因

有外媒分析台灣衛生單位未能從其他國家疫情爆發後的經驗學習,以及不敢挑戰權威的文化,讓病毒最終終於追上台灣。(路透)

有外媒分析台灣衛生單位未能從其他國家疫情爆發後的經驗學習,以及不敢挑戰權威的文化,讓病毒最終終於追上台灣。(路透)

2021/06/02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虐,台灣也在近日淪陷,有外媒分析台灣衛生單位未能從其他國家疫情爆發後的經驗學習,以及不敢挑戰權威的文化,讓病毒最終終於追上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氧氣不足、病床緊繃,老年患者在家孤獨死亡,過去16個月出現在義大利、美國以及近期印度的場景正在台灣上演;台灣曾是世界防疫的典範,武漢肺炎最初在中國出現時,台灣反應迅速,立刻實施了嚴格的邊境管控、隔離與疫調措施,而這些都是從2003年SARS疫情中所訂定的程序,但感染專家認為台灣衛生單位浪費了所爭取到的時候,未能從其他國家學到應對疫情爆發經驗。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向《金融時報》表示,過去一年多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做好疫情可能爆發的準備。

《金融時報》認為,台灣在檢驗病毒方面太落後,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衛福部長陳時中一直堅持使用結果準確但檢驗耗時的核酸檢測(PCR),而不願以快篩試劑進行大規模篩檢,也未提前研究巿面上各種快篩試劑的功效跟準備足夠存量;這導致台灣疫情爆發後快篩試劑短缺,各縣巿因使用的快篩試劑不同,導致檢測準確度差異頗大,直到上週台灣才下令國家實驗室研究何種快篩試劑最準確,《金融時報》認為,這些資訊在過去一年很容易從各國狀況中得知。

以致於檢測塞車,導致指揮中心難以即時且精確地掌握病毒在何處傳播、如何傳播及傳播的速度,而這些資訊對於對抗疫情至為關鍵;報導也引述醫學專家指出,台灣在本土疫情大規模爆發前,讓輕症患者住進設備最完善的病房,如此大量重症病患湧現時,醫院無法快速接收這些患者。

報導指出,台灣防疫的另一個問題似乎與文化有關,由於過去一年防疫成績,讓指揮官陳時中獲得極大聲譽,讓其他公共衛生專家不敢挑戰,蘇益仁說:「人們意識到『逆時中』的不會有好結果,因此地方官員都不敢主動採取行動。」

《金融時報》強調,台灣一年多來的防疫成果仍不容抹煞,因為大流行病的性質本身就會把衛生體系逼到瀕臨崩潰;台灣如今需要一套不同的應對技能,在疫情爆發首輪嚴格的邊境管控成功組織病毒入侵,在本土疫情大爆發,速度與彈性就至關重要,現在台灣也出現令人振奮跡象,三級警戒的實施已讓過去兩天的新增確診病例開始減少,政府也不再反對企業自行為員工快篩,讓檢測基礎可進一步擴大。

不過台灣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蘇益仁憂:「我擔心,這只是冰山的一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