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計劃修吉里巴斯廢機場 學者分析背後目的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中國意圖修吉里巴斯廢棄機場的背後目的。(資料照)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中國意圖修吉里巴斯廢棄機場的背後目的。(資料照)

2021/05/30 11:3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2019年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傳出中國計劃在當地整修廢棄機場;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昨指出,中國此舉是在尋覓未來潛在的海外軍事基地,意圖建置遠洋基地、發展海權,對美國進行「前進部署」。

國防院近日發佈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國防院學者章榮明撰文〈中國計畫在吉里巴斯整修廢棄機場之觀察〉為題,分析中國的戰略意涵;章榮明指出,中國計劃整修吉國廢棄機場的舉動,可視為借力使取得吉里巴斯機場設施的政治操作,而這也是繼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計劃興建機場、碼頭設施後,中國第二度在太平洋島國尋求向空中發展的舉動,亦突顯海、空併進。

在軍事層面上,章榮明分析,吉里巴斯距離美國夏威夷僅4小時航程,若中國在當地順利興建機場,該地則可以變成中國監控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最佳場所,考量佈署戰機等軍機的敏感性,可能佈署無人機執行監控任務,若第一島鏈緊張情勢升高,將爆發武裝衝突之際,吉里巴斯起飛的無人機可以監控馳援第一島鏈的美軍艦隊動向。

林廷輝昨受訪指出,中共海軍如「下水餃」般,不斷建造新軍艦,然而中國發展海權,就必須要建置遠洋基地,而美國能夠建立強大的海軍實力,就是有海外基地的存在,然而中共目前僅有在東非的吉布地有海外基地,中共海軍若要突破沿海往外擴張,南太島國成為重要的補給基地。

而且,林廷輝表示,中國思考海權是以美國為榜樣,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前進部署,「打到敵人的要害」,因此針對美國的基地會選擇吉里巴斯,若是針對澳洲與紐西蘭,則是會在索羅門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然而,林廷輝說,中國的在太平洋島國的諸多計劃都被媒體曝光,美國、澳洲也在關注、提防,中國現在改以韜光養晦的態度進行,因此現在是在太平洋島國尋覓適合島嶼外,並洽談未來開發合作計畫,因此對基礎設施特別感興趣,除了有一代一路的經濟利益,還有軍事戰略的潛在目標。

我國目前在南太平洋尚有4個邦交國,分別為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面對中國在南太區域的連番作為,台灣又該如何自處?林廷輝表示,除了「自己幫自己」,美、澳等國也應有所協助,因為也涉及美、澳、日等國的安全利益。

林廷輝舉例,例如我國過去和索羅門群島有邦交,澳洲不用擔心中共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然而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建交後,變成澳洲要擔心中共哪天在當地設立基地。因此,林廷輝表示,美、日、澳、紐應協助台灣守住南太邦交國,因為不僅是為了台灣,而是幫助美日澳紐的安全和民主治理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