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陸自退將:中國已對台灣發動「超限戰」

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超限戰」早已開始。(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超限戰」早已開始。(取自產經新聞)

2021/05/22 09:04

首次上稿 5/21 15:37
更新時間 5/22 09:0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1日報導〕「台灣有事」一詞最近在日本受到討論的次數變多,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接受日媒訪問表示,「台灣有事」何時發生,雖然取決於其定義,但他認為中國對台灣發動的「全領域戰」(All-Domain Warfare)早已發生了,也就是中國所謂的「超限戰」(Unrestricted Warfare)。渡部並以軍事成分的高低,設想了8種「台灣有事」的劇本,他表示,中國最希望的是在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實現台灣統一,這將使美軍無從介入。

日媒「日經business」電子版日前刊登渡部悅和的專訪連載。報導指出,美國兩位前後任印太司令3月間在國會作證時均警告,中國可能於未來6年內武力犯台,4月中美日領袖峰會發表聯合聲明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有事」一詞近來受到討論的次數變多,但「台灣有事」究竟何時、什麼條件下會發生,各方的看法不一。

渡部表示,用「冷戰2.0」在來解釋現今的局勢並不正確,他認為所謂的「台灣有事」是一種「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而且早已開始。「混合戰爭」刻意模糊軍事與非軍事之間的界線,達到改變現狀的手法。不是雙方正規軍在一聲令下正面交鋒,而是混合軍事與非軍事力量,以複雜的形勢讓局勢升級。

渡部表示,中國使用所有的手段以達到統一台灣的目的,這種作戰方法在中國稱為「超限戰」,俄羅斯也仿效中國,用這套手法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被稱為「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他則將此稱為「全領域戰」。

渡部指出,中國在非軍事領域投入最多力量的就是情報戰,不僅包括監視、偵察之類的情報活動,還有政治戰、影響戰、認知戰和宣傳戰等。社群網路在影響戰中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功能。

渡部還以軍事成分的高低,設想了8種「台灣有事」的劇本,軍事成分最低的第1種劇本就是透過民主選舉樹立親中政權,軍事成分最高的第8種劇本就是,解放軍全面進行台灣本島的登陸作戰,在此之中還有6種劇本。

渡部指出,透過選舉樹立親中政權,就是扶持統派政黨取代對中強硬的民進黨政府,美國將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介入。中國持續加強在台灣政界、財經界及法界等培養親中勢力,這種影響力也將滲透到台灣軍方,美國將因擔心軍事技術情報外洩,避免提供台灣F35或神盾飛彈防禦系統等高科技武器。

第2種劇本則是發動駭客攻擊等引發社會混亂,例如攻擊發電廠引發大規模停電、癱瘓交通,拉低民進黨政府的支持率,為政權輪替鋪路。

第3種為引發內亂,以顛覆現任政府。渡部表示,暗殺政治領導人是一種可能的手法,中國潛伏在台灣的特務,只要一聲令下隨時都可能採取行動。

第4種是對針對台灣離島進行武力侵攻,東沙群島、太平島、澎湖和金門都是候補地點。渡部表示,以武力侵攻台灣離島雖然無法立即導致統一,但卻可將台灣執政黨逼入困境,在野黨將趁機追究責任,輿論也可能分化為對立的兩派,給予親中派可乘之機。

第5種為對台灣本島的海上封鎖、空中封鎖,讓台灣處於孤立狀態。第6種為對台進行短期激烈戰(Short Sharp War),第7種為彈道飛彈攻擊,第8種則是解放軍全面大規模登陸戰。

渡部表示,駭客攻擊、恐攻及內亂等屬於治安問題,美軍沒有正當介入的根據,第4種離島攻擊雖然有所根據,但美國議會和輿論不見得會同意,第5種海陸封鎖,美國介入也不見得能取得國內輿論的支持。

渡部指出,美軍太平洋司令戴維森說中國可能於未來6年內武力犯台,指的可能是第8種的登陸作戰。但他認為,他所設想的8種「台灣有事」的劇本是隨時都可能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