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招了? 中學者:北京經濟牌快用光 封殺中澳經濟對話儆猴

根據觀察家表示,北京快用完能懲罰坎培拉政府的經濟牌,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實際上是在警告其他中等強國,不要站在美國那邊。(法新社檔案照)

根據觀察家表示,北京快用完能懲罰坎培拉政府的經濟牌,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實際上是在警告其他中等強國,不要站在美國那邊。(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08 22: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與澳洲關係持續惡化,中國日前宣佈「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南華早報8日引述觀察家看法,中國藉此警告其他中等強國,不要站在美國那邊,但此舉也顯示,北京快用完能懲罰坎培拉政府的經濟牌,至於尚未中斷的鐵礦石貿易,「兩邊都不想打這張牌」。

觀察家指出,中國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是給其他中等強國的警告,北京在表明他們快要失去耐性。中國科學院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資深研究員謝茂松說,北京不只向坎培拉釋放訊息,也告訴其他還在權衡做何選擇的西方國家,「澳洲不像其他與中國有衝突的國家,他們的動機是意識形態,以為能將經濟合作與意識形態對抗分開來」,「如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家,需要從澳洲的教訓了解到,他們不應該在中美角力中選擇站在美國那邊」。

中澳關係從2018年澳洲率先排除中國華為公司參與其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建設開始失和,去年因澳洲要求獨立調查中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責任而急速惡化,近日澳洲官員表示,澳洲可能會與美國共同因應可能的台海衝突,更如同為雙邊關係火上加油。

中國已經先後禁止或限制澳洲龍蝦、葡萄酒、木材等多種貨品進口,兩國貿易量大跌40%;澳洲則取消維多利亞省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計畫協議,並重新審查達爾文港租給中資集團99年的租約。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至今尚未動用「核武級選項」:切斷澳洲鐵礦石進口。鐵礦石攸關中國刺激疫後經濟復甦所需仰賴的基礎建設開發。一名要求匿名的外交消息人士說,「兩邊都不想打出這張牌,我們基本上正掐著彼此的脖子」。

中國復旦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宋魯鄭說,中國最新動作顯示,北京快要用完能懲罰澳洲的經濟選項,「暫停戰略經濟對話,意味著雙邊衝突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程度,中國就要用光他手上的經濟牌,接下來會是打外交牌」,可能手段包括禁止澳洲官員進入香港,或者更極端的驅逐外交官。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中國的決定就算是象徵性的,也已經對市場造成立即衝擊,從近日鐵礦石、煤炭價格上揚就看得出,「但是這(決定)是為了安撫國內民眾表示我們有所行動而提出的,這不是好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