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澳經濟對話 無限期暫停

中國政府片面宣布,無限期暫停與澳洲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全部活動。圖為北京東直門外大街上的澳洲駐中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片面宣布,無限期暫停與澳洲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全部活動。圖為北京東直門外大街上的澳洲駐中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2021/05/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六日宣布,由於近來澳洲政府「某些人士基於冷戰思維及意識形態偏見」,推出一連串「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的舉措」,因此即日起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所有活動。這是澳中關係惡化以來,中國首度正式凍結雙邊外交機制。

對此,澳洲貿易部長特漢表示失望,但澳方仍對舉行該對話並以部長層級進行,持開放態度。始於一四年的該對話為澳中最重要雙邊經濟會議之一,旨在促進雙邊貿易及引進大規模中資,但一七年後就未舉行。尚不清楚澳中當前摩擦是否將衝擊二○一五年生效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表示,澳方「濫用」所謂國安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變本加厲地限制與打壓」,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澳幣兌美元匯率應聲重貶○.六%,從五日的一澳幣兌○.七七四七美元,一度貶至○.七七○一美元。

澳洲國會去年十二月授權聯邦政府可否決州政府與外國簽署的協議,坎培拉當局四月即據此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計畫。澳洲總理莫里森還可能撤銷中國企業長期租借北領地達爾文港,及新南威爾斯州紐卡索港的合約。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勞倫斯森指出,北京此舉主要是象徵意義,兩國交惡來各自不斷「加碼」,立場愈來愈強硬。但去年三月至今年三月,不包括勞務,澳洲出口到中國的財貨總值一四九○億澳幣(約三.二兆台幣),其中以鐵礦石最大宗。專家認為不會對鐵礦石貿易產生重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