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面威脅美國?美軍司令:中國欲在非洲西岸設大型軍港

中國海軍「晉級」核潛艦2018年參加南海閱艦式。(路透檔案照)

中國海軍「晉級」核潛艦2018年參加南海閱艦式。(路透檔案照)

2021/05/07 06:20

首次上稿 05-06 00:30
更新時間 05-07 06:2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湯森(Stephen Townsend)6日指出,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不僅在太平洋,也在大西洋那一端,中國正在西部非洲多個國家探詢設立軍事據點,若成真,顯然將會比在太平洋更靠近美國本土。

湯森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出,北京正在非洲西海岸尋找地點,從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到南邊的納米比亞(Namibia)都探詢過,意欲設立大型海軍港口,部署潛艦或航空母艦,一旦成真,將使中國在太平洋、大西洋都能部署軍艦。

湯森說,「他們正在尋找一處能整補其軍艦的地方,這在衝突中會有軍事用途」。

湯森這番警告,時值五角大廈將焦點從過去20年的反恐怖主義戰爭,轉向印度—太平洋地區,因應中國、俄羅斯這類強大對手的威脅。拜登政府視中國迅速擴張經濟影響力、軍力,為美國的主要長期安全威脅。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正評估美軍全球部署態勢,以利美軍維持其全球主宰力量,湯森和南方司令部司令法勒(Craig Faller)、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Frank McKenzie)近日都向國會聽證會表達對中國的擔憂。

駐全球各地的美軍將領也提醒,中國不僅在亞洲愈加強勢,也在非洲、南美洲和中東地區積極施展其經濟影響力,尋求在當地設立基地和據點。

「在非洲幾個國家,中國比起美國技高一籌。」湯森說,靠港口開發計畫、在經濟、基礎建設等著力,與當地國家簽署的協議、合約,將為其帶來更大的准入權。中國2017年在非洲東北部吉布地設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這些年來持續穩定擴增其容量,湯森說,目前該基地駐紮約2000人,包括負責安全的數百名陸戰隊。

一段時間以來,許多人一直以為,中國設法在非洲東岸的坦尚尼亞(Tanzania)設海軍基地,但是湯森說,這方面似乎遲未定案,而且最令他擔心的不是這個地點,「我寧可是在坦尚尼亞,而不是在大西洋岸。大西洋岸最讓我擔心」,意指非洲西岸與美國之間相對較短的距離;以里程來說,在非洲臨大西洋岸北端,會比在中國本土的軍事基地與美國西岸的距離,還更顯著靠近美國。

其他美國官員進一步指出,中國一直在注意幾內亞灣,尋找地點設港。美國國防部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可能考慮在安哥拉(Angola)等地點增設軍事設施,支援其海、陸、空部隊,而且從非洲、中東進口大量油氣,也使得這些地區成為中國眼中未來15年的高優先選擇。

「美國和平研究所」(USIP)高級政策分析家圖根哈特(Henry Tugendhat)認為,中國在非洲西岸有龐大經濟利益,也出資在喀麥隆(Cameroon)建立一座大型商業港口,北京爭取在非洲西岸建立海軍港口會讓中國拓展在當地軍事存在,但是主要還是為了經濟利益,甚於軍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