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高峰會將至 專家分析台灣問題看點

日本首相菅義偉。(彭博)

日本首相菅義偉。(彭博)

2021/04/15 13: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本月16日在華府舉行高峰會,學者認為,雙邊會談中,中國問題將會占據核心地位,台灣也將是討論重點。

《BBC中文網》報導,根據日本政府透露的消息,高峰會將會涉及新疆、香港的人權議題,以及東海與台灣問題,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教授張泊匯就直言,無論是雙邊關係或國際關係,中國議題將會是討論核心。報導指出,在菅義偉行前,日中外長的通話把雙邊問題擺上檯面,在通話中,日外長茂木敏充罕見對新疆、香港問題表達關切,中國外長王毅也不甘示弱,要日本別把手伸得太長。

報導指出,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分析,日本對中國的戰略憂慮與戰略差異並未消失,拜登要鞏固美日同盟,因此日本也要調整大戰略。此外日媒估計,台灣問題也將是高峰會重點,台灣海峽對於日本的能源、貿易與安全至關重要,在拜登就職後,日本對台政策出現改變,確認若台灣發生突發狀況,美日將密切合作。

報導表示,張泊匯分析,可以觀察這次高峰會,雙方是否會討論台海若發生危機,美日同盟將會有什麼具體措施,如果有討論,那就是日本政府的新路線,如果沒有,那可能反映出日本政府內有不同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