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鯊魚有「翅膀」!墨西哥出土9千多萬年前「鷹鯊」化石

「鷹鯊」的復原圖。(法新社)

「鷹鯊」的復原圖。(法新社)

2021/03/21 22:1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鯊魚與魟魚同屬軟骨魚類,科學家已找出兩者血緣關係親近的化石證據!據《路透》報導,相關化石標本於2012年在墨西哥東北部巴耶西約鎮(Vallecillo)的一個海洋礦床中被發現,科學家日前完成相關分析後證實,這是一個結合鯊魚與魟魚特徵的新物種,並將其命名為「鷹鯊」(學名:Aquilolamna milarcae)。

此品種的鯊魚有較長的鰭,像一對翼,牙齒較細小,從化石推算,這條奇怪的鯊魚長約1.65公尺,鰭的兩端長約1.9公尺,9300萬年前的恐龍時代活躍於現今的墨西哥灣。研究結果已刊登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

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鷹鯊」,牠可能是用鰭來穩定自己或用類似蝠鱝的方式在大海中遨遊。「鷹鯊」寬大圓潤的頭部、長長的下顎和較小的牙齒,表現出許多與現代蝠鱝、魟魚相似的特徵,暗示牠可能是一個濾食者,並會大口吞噬海洋中的浮游生物。

這一發現說明這種浮游生物食性的鯊魚出現時間,比蝠鱝和魟魚等有類似形狀的魚類至少提早了3000萬年。

研究人員還指出,「鷹鯊」可能是一個高度多樣化鯊魚群體的成員,其中包括已滅絕的巨齒鯊以及現代的大白鯊和濾食性的姥鯊,同時「鷹鯊」或許是白堊紀海洋中第二種以浮游生物為食的大型魚類。此前,科學家曾發現了一種名為厚莖魚(Pachycormidae)的大型硬骨魚,也是以浮游生物為食。

科學家在墨西哥發現一種怪異的鯊魚化石,其形狀不像是一條普通的鯊魚,而是長著兩個巨大的翅膀狀的鰭。(法新社)

科學家在墨西哥發現一種怪異的鯊魚化石,其形狀不像是一條普通的鯊魚,而是長著兩個巨大的翅膀狀的鰭。(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