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海夜明珠!3種「自體發光」鯊魚 紐西蘭現蹤

鯊魚發光的下腹部可能有助於躲避掠食者和下方的其他威脅。(圖取自《海洋科學前沿》期刊)

鯊魚發光的下腹部可能有助於躲避掠食者和下方的其他威脅。(圖取自《海洋科學前沿》期刊)

2021/03/03 20:4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科學家在紐西蘭外海發現了3種深海鯊魚,牠們可以在黑暗中「自體發光」!科學家指出,此前就知道某些海洋動物有發光能力,但這是首次捕捉到深海鯊魚「閃閃發光」的姿態。

英國廣播公司(BBC)2日報導,紐西蘭水與大氣國家研究所(Niwa)的研究團隊,在紐西蘭南島東部外海的「查漢姆海嶺」(Chatham Rise) ,目擊3種會「生物發光」(bioluminescence)的深海鯊魚,分別是鎧鯊(Dalatias licha)、烏鯊(Etmopterus lucifer)與南方烏鯊(Etmopterus granulosus),其中鎧鯊是現存已知最大型的發光脊椎動物,最長可達180公分。

這3種鯊魚雖非新物種,卻是首次被捕捉到在暗黑海底「閃閃發光」的姿態。根據該研究,這些鯊魚是透過皮膚上數千個發光器而熠熠生輝,而鯊魚發光的下腹部可能有助於躲避掠食者和下方的其他威脅。

由於生活在水下200至1000公尺、僅有模糊微光的中層帶(mesopelagic zone),又稱暮光區(twilight zone),自體發光可製造視覺混淆效果,有利隱身。

海洋生物學家將對這些動物進行進一步的研究,這可能會「徹底改變對深海生物的認識」。

該研究1月間發表於《海洋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journal)期刊上。

紐西蘭外海出現三種會自體發光的鯊魚。(圖取自《海洋科學前沿》期刊)

紐西蘭外海出現三種會自體發光的鯊魚。(圖取自《海洋科學前沿》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