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合作防範氣候變遷? 專家:謹防中國掛羊頭賣狗肉

白宮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見圖)已與不久前復出的中國資深氣候談判代表解振華初步交涉,而美方呼籲中方應加強檢碳排力度。(路透)

白宮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見圖)已與不久前復出的中國資深氣候談判代表解振華初步交涉,而美方呼籲中方應加強檢碳排力度。(路透)

2021/03/02 2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證實,美、中雙方的氣候談判代表已初步交涉,並且呼籲中國應實行更有企圖的減碳排政策。然而,即使美、中雙方官員對兩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合作報以樂觀態度,專家卻對此提出質疑,呼籲美方謹防中國以氣候變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在中國資深氣候談判代表解振華復出後,美國國務院證實,拜登(Joe Biden)政府的白宮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已與解振華初步交涉,並且兩人也會保持接觸。

美國國務院官員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是目前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佔比近30%,除此之外,還得算上中國在一帶一路沿途各國大力開發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如果中國沒有參與,我們無法真的防範氣候變遷。中國和所有國家必須更有企圖的達成淨0碳排放。」

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30年達到頂點,並且在2060年前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是透過使用低碳能源、造林等方式,抵銷自身產生的碳排放量,達成相對的「0排放」。美國的碳排放量則佔全球的15%,而拜登政府計畫在2050年前達到「淨0碳排放」。

美國新任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昨(1)日向記者透露,美、中雖在人權等議題上有嚴重分歧,但兩國在氣候議題上有合作的可能。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上月也表示,在氣候問題上互相合作,是中國緩和美、中關係的機會。

然而,新加坡大學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人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對上述說法深表懷疑。唐安竹認為,中國2060碳排政策主導下的工業政策,反將深化中、美競爭關係,因為中國可以以氣候變遷為由,對電動車、新能源等領域施行貿易保護政策。唐安竹認為,白宮氣候變遷特使凱瑞的考驗,即是否堅持中國要在上述領域進行實質改革,還是滿足於和中國達成形式上的協議,讓中國能以氣候變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