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談話遭美國冷淡回應 專家稱美中關係目前難突破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先前對美中關係的談話,遭到美國冷淡回應。(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先前對美中關係的談話,遭到美國冷淡回應。(路透)

2021/02/25 09: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國尋求突破美中僵局的機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就「撥亂反正、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主題,針對美中關係發表談話,但反而被美方冷淡處理,稱王毅發言是中國逃避譴責的習慣方式。專家認為,美中關係目前很難有所突破。

《BBC中文網》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以及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對美中關係的分析,時殷弘認為王毅的發言,與中國先前對美說法沒有太大差別,只有在部分主張上比較詳細,宋文笛則表示,王毅的談話對美毫不讓步,但口氣上有所軟化。

報導指出,時殷弘分析,王毅的談話畫下了美中關係的底線,中國不會先讓步,宋文迪認為,中方並沒有做出具體承諾,美國沒有理由率先讓步,因此他們都認為,美中關係目前難以突破。宋文迪點出,美中關係很難從價值議題找到共同點,因為這是中共的紅線,因此突破口可能是在經濟方面,尋求共同利益。

王毅在先前的談話中表示,希望美國放棄對中國加徵不合理關稅,以及其他單邊限制,對於人權問題,王毅稱中國不會讓步,並用互相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為訴求,他還說,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在經濟與疫情問題上進行合作。

但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回應,這是中國一直以來逃避外界譴責的習慣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