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茅台釀酒師入圍工程院士 中國網友崩潰:舉國皆醉拜登放心了

中國網友不滿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認為若釀酒都能入圍院士,「老乾媽,重慶火鍋,螺螄粉都可以推派院士」。(路透檔案照)☆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中國網友不滿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認為若釀酒都能入圍院士,「老乾媽,重慶火鍋,螺螄粉都可以推派院士」。(路透檔案照)☆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2021/02/18 19:28

首次上稿17:00
更新時間 1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選拔爆發爭議,中國知名釀酒業者「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入圍院士候選人,可望誕生「茅台院士」;中國網友抨擊「舉國皆醉,拜登放心了」,官媒也出聲提醒院士選拔應「慎之又慎」,不過,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回應「相關評選符合所有法定流程」。

根據中國《頭條新聞》報導,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公布,王莉由貴州省科協推薦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與其他3位競爭者角逐院士名額,48歲的王莉研究專長為「發酵與輕工生物技術」,也在中國獲得唯一的白酒品評勾調「國家級技能大師」。

中國官媒《央廣網》對此抨擊,「院士是中國科技界最高榮譽稱號,被推薦者都是對推動國家和社會科技進步有建樹的科技工作者。而釀酒行業本身就存在爭議,推薦致力於研究『釀酒』技術的研究人員評選院士,很難代表『科技興國』的戰略方向,同時也會引起人們對社會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薦、評選標準的質疑。另一方面,茅台集團是著名釀酒企業,市場地位高,在貴州連續3年納稅第一。在此背景下,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由貴州省科協推薦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也是一個容易引發議論的焦點,推選有沒有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場因素影響?凡此種種疑問,都需要直接面對,相關各方應當慎之又慎!」

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官媒出聲質疑後,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工作人員低調回應稱,「相關評選符合所有法定流程」,仍引發廣大網友諷刺「科技性不高侮辱性極強」、「這種也能入圍院士?」、「研究課題:如何科學的飲用茅台」、「醬香型的茅台出了個院士,那麼濃香的五糧液怎麼看?」、「真要白酒興國了」、「如何能科學的讓全國十幾億人都能喝上物美價廉的茅台酒,著實功績巨大啊」、「老乾媽,重慶火鍋,螺螄粉都可以推派院士」、「趕緊告訴拜登,中國絕不稱霸,你看,我們院士都選造煙造酒的」。

中國工程院:王莉還不是有效候選人

根據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報導,中國工程院回應,目前已經注意到貴州省科協院士增選擬推薦對象的相關訊息,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在公示過程中受到社會關注,中國科協提名是院士候選人產生管道之一,具體程序是經地方科協推薦、中國科協組織遴選、報經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審議通過後方可成為有效候選人。

中國工程院指出,目前,王莉尚處於地方科協推薦公示階段,還不是中國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未來將繼續關注相關情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中國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見圖)入圍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圖取自微博)☆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中國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見圖)入圍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圖取自微博)☆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