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變也要不回! IMF上週才援助緬甸政府96億元現金

IMF上週才向緬甸政府送出約新台幣96.3億元現金,作為無附加條款緊急援助計畫的一部分,圖為IMF標誌。(路透)

IMF上週才向緬甸政府送出約新台幣96.3億元現金,作為無附加條款緊急援助計畫的一部分,圖為IMF標誌。(路透)

2021/02/03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上週才向緬甸政府送出3.5億美元(約為新台幣96.3億元)現金,作為無附加條款緊急援助計畫的一部分,協助緬甸抗疫,未料緬甸軍方1日即以選舉舞弊為由,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民選政府發動政變,總統溫敏(Win Myint)、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等多名執政黨高層遭軍方拘捕,而相關國際金融專家表示,IMF似乎無法追回這筆緊急援助款項。

據《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2日定調緬甸軍方進行軍事政變,將暫停部份援助,然而,就IMF援助而言,IMF理事會於1月13日批准這筆近乎沒有附加條款的緊急援助,熟知IMF體系援助人士與國際金融專家指出,目前IMF似乎完全無法追回這筆援助,IMF發言人透過Email向《路透》表示,「我們正持續追蹤事況發展,同時也擔心政變對緬甸經濟與人民的影響」。

《路透》指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兩週內首次面對的國際危機,華府已向緬甸軍方威脅要祭出新制裁,而國務院也宣佈將重新檢視對緬甸的各項援助。IMF過去7個月以來,包含上週的援助在內,IMF就緊急疫情援助項目提供緬甸7億美元資金(約為新台幣192.7億元),IMF在1月13日的理事會決議聲明中提及,這些援助將幫助緬甸達到「疫情下的緊急收支需求,特別是為了確保總體經濟與金融穩定所採取的復甦措施,支持受影響產業與弱勢團體等」。

這些緊急援助不同於IMF其他的金融計畫,會設立表現基準點,緊急援助會迅速發款,完全無法追回,IMF前經濟學者、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現任研究員石格爾(Stephanie Segal)指出,「這種計畫未經過磋商程序,無任何附加條款與條件,也不會進行各項支出的前瞻審查」,他還說,「針對IMF理事會批准款項是否能夠收回的狀況,似乎還沒有出現過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