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年全球10大風險預測:美中將持續對抗

美中關係將是今年最大風險之一。(路透)

美中關係將是今年最大風險之一。(路透)

2021/01/05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1年剛開始,全球正處於對抗疫情的過程中,另外美國政府可能改朝換代,與中國關係也可能對其他國家造成影響,有政治風險諮詢公司做出今年的10大風險預測,美國大選後的新局、美中關係、後疫情時代的變化等紛紛上榜。

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4日發布「2021年10大風險預測」,排名首位的是美國大選後造成的分裂,現任總統川普獲得史上第二多的票數,共和黨在眾議院席次有所收穫,面對忠於川普的反對派,拜登若執政將會面對嚴峻情勢。第二是疫情風險,雖然已經推出疫苗,但各國接種時間表不同,且國家之間的經濟復甦速度也不同,新興市場可能面臨金融危機。

第三是氣候問題,跟環保有關的產業也成為全球競爭的項目。第四是美中關係,雖然拜登上任,將會帶給美中緊繃局勢喘息的空間,但雙邊緊張外溢至美國盟友,加上後疫情時期的競爭,今年仍將呈現雙邊對抗的局面。

第五是數據戰爭,這是美中科技戰的主要戰場,中國將加快推動自己的「數據主權」,美國則加強保障個資與發電廠的機密資料,另外全球其他政府也擔憂個資可能落入其他國家手中,例如美國試圖禁止中國的手機應用程式TikTok和微信。

第六是網路安全性問題,任何電腦和手機都有可能成為駭客或國家單位的攻擊目標。第七是土耳其的經濟狀況,可能會影響到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執政的穩定性,也連帶影響土耳其的外交策略。第八是全球能源需求的暴跌,導致中東和北非能源生產國面臨嚴峻情勢。

第九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結束,將會為歐洲帶來變化。最後是疫情後的拉丁美洲,將面臨更嚴重的政治、社會與經濟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