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蒂岡在港使團修女在中國被捕 媒體噤聲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的神父和修女。(美聯社檔案照)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的神父和修女。(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01 06: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教廷設在香港一個非正式使團的2名修女,去年5月在中國返鄉期間被捕,此後遭到軟禁不得離境,但媒體均未披露這起罕見的案例。

教廷與香港教區高層人士認為,此事顯示北京當局有意關閉該使團,並試圖擴大對香港教區的控制,尋求將中方與羅馬教廷達成的主教任命協議適用於香港,該協議賦予中國政府在任命主教方面的重要發言權。

路透去年12月30日引述3名知情神職人員報導,在該教會工作的2名中國修女,去年5月在返回河北省探親期間被捕。該兩名40幾歲的修女被拘留3週,然後在未遭指控的情況下被釋放軟禁,並禁止離境。西方外交官也說,中國安全人員近幾個月來已加強對該使團的監視。

據報導,梵蒂岡和香港高層神職人員一致認為,此舉透露北京當局希望關閉該使團。由於梵蒂岡和北京並未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該使團並無官方地位。儘管天主教神父有時會在中國被捕,但修女被拘留的情況極不尋常。

梵蒂岡官員指出,香港並不包括在梵中臨時協議的範圍,因為香港享有「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但高階神職人員表示,隨着北京進一步箝制香港,中國神職人員一直在向香港神職人員傳遞當局青睞哪些神職人員擔任主教的相關訊息。

知情人士透露,以湯漢樞機主教為首的香港教區,審查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去年10月23日發表的一篇有關梵中關係的聲明,刪除其中有關中國地下主教蘇志民的部分。蘇是經梵蒂岡認可的河北保定教區主教,但不被中國官方承認,1997年失蹤迄今,生死未卜。

據稱現年81歲的湯漢還告誡其他神父不要發表過於政治化的佈道,且應避免使用會引發「社會混亂」的語言。對此,現年88歲的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回應,「我們正處於谷底,已經沒有言論自由了。」,「你說的任何一句話,當局都可以說你觸犯國安法」,「所有這些事情在中國大陸都很正常。我們正變得和中國其他城市一樣。」

除了陳日君,所有接受採訪的教會領袖、當地神父和教友都拒絕透露姓名。

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取自維基百科)

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取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