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若戰敗恐掀千萬難民潮 德國已收容115萬人難因應

圖為2022年2月中旬,烏克蘭難民提前在俄羅斯入侵前逃離家園。(美聯社)

圖為2022年2月中旬,烏克蘭難民提前在俄羅斯入侵前逃離家園。(美聯社)

2024/04/03 16:3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如果俄羅斯總統普廷在烏克蘭戰爭中取得勝利,可能會再有高達1000萬烏克蘭人被迫逃離家園,成為難民。德國移民問題專家警告,這可能引發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的難民潮。目前德國已收容約115萬烏克蘭難民,地方政府難以因應日益增加的難民潮。

《德國之聲》中文網2日報導,隨著烏克蘭戰爭持續升溫,有專家警告德國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難民危機。移民問題專家克勞斯(Gerald Knaus)指出,如果普廷戰爭取得勝利,烏克蘭將再有高達10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成為難民。他警告,若大城市如哈爾科夫(Kharkiv)被摧毀,傷亡人數日增,希望卻日漸渺小,可能會引發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

俄羅斯已控制大片烏克蘭領土,雙方炮火不斷升級,戰事可能陷入持久僵局。儘管國際社會繼續支援烏克蘭,但如果俄軍開闢突破口納入更多領土,將導致大規模的破壞以及平民傷亡,迫使更多民眾逃往他國。

然而,德國社民黨內政專家林德(Helge Lindh)則持保留態度,認為暫時難以估計確切難民數量,但情況惡化下難民數將繼續上升。「地方政府現在已經表示達到了負荷的極限。這意味著,如果來自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再次大幅增加,我們將必須立即就移民問題重新展開討論。」

目前烏克蘭難民在德國無需經歷繁複的庇護程序,可直接就業及享有醫療和社會福利。執政黨社民黨認為,德國社會條件較佳,難民自然傾向德國是可以理解的。

德國最大反對派團體「基督教民主聯盟/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卻批評德國承擔過重難民負擔,呼籲歐盟應促進難民公平分配。該聯盟內政專家弗賴(Thorsten Frei)指出,單單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Baden-Württemberg)就比整個法國收容更多難民。巴登-符騰堡州有1100萬居民,而法國約有6800萬人口。德國許多地方政府紛紛表示無力因應,已達容納極限。

克勞斯批評歐盟目前尚未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隨著戰事惡化,越來越多的難民湧入德國,無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無計可施。專家預計,2024年德國將再收到30萬新的難民申請,進一步加劇住房短缺和資源緊張,影響難民融入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