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局逮捕反對派總統候選人 烏干達示威釀16死

烏干達反對派總統候選人18日遭到警方逮捕,引發民眾示威抗議。(美聯社)

烏干達反對派總統候選人18日遭到警方逮捕,引發民眾示威抗議。(美聯社)

2020/11/20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干達當局在18日逮捕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卡古拉尼(Robert Kyagulanyi),引發首都坎帕拉(Kampala)大規模示威抗議,烏干達警方19日表示,在為期兩天的暴力衝突中,有至少16人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藝名為懷恩(Bobi Wine)的知名歌手、反對派領袖卡古拉尼週三因涉嫌違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限聚令而遭到逮捕。當局的行動引發卡古拉尼的支持者不滿,動亂也使烏干達在總統大選前兩個月緊張局勢加劇。示威者在首都坎帕拉縱火、設置路障並搶劫商店,烏干達安全部隊則向憤怒的群眾發射催淚瓦斯、水砲和實彈,各界則呼籲大眾在明年1月14日大選前保持冷靜。

坎帕拉警察局長卡費羅(Moses Kafeero)表示,衝突截至目前共導致16人死亡、45受傷,包含數人受重傷。卡費羅也提到,大約有350人因為涉及參與暴力行動被逮捕,包括搶劫、破壞財產、阻礙交通等行為。

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已在位36年,是非洲執政時間最長的元首之一,正在尋求第6任總統任期,反對派的卡古拉尼則被認為是有望推翻強人總統的主要挑戰者。38歲的卡古拉尼是知名歌手,以歌曲批評政治腐敗,尋求社會正義,贏得許多民眾支持,卡古拉尼也因為反政府的立場多次被逮捕。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19日呼籲烏干達當局,立即釋放包括卡古拉尼在內的反對派領袖,並強調,安全部隊與示威者交涉時應尊重人權和法治。

競選期間當局多次對各黨派人士施壓,最大反對黨「民主變革論壇」(Forum for Democratic Change)的候選人阿穆里亞特(Patrick Oboi Amuriat)同樣在18日被警方拘留,隨後被釋放。阿穆里亞特表示,儘管自己不在牢房內,仍不自由,因為警方能隨時逮捕自己。並補充表示,自己的政黨正在評估是否繼續競選活動。另外兩名總統候選人則已取消競選。

總統候選人卡古拉尼18日遭警方逮捕。(路透)

總統候選人卡古拉尼18日遭警方逮捕。(路透)

總統候選人卡古拉尼18日遭警方逮捕。(路透)

總統候選人卡古拉尼18日遭警方逮捕。(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