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政策為川普政府最大成就 余茂春:拜登上任也難以逆轉政策

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右)指出,若未來拜登上任,川普的對中政策仍難以逆轉。(圖擷取自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右)指出,若未來拜登上任,川普的對中政策仍難以逆轉。(圖擷取自美國國務院)

2020/11/17 0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拜登未來在上任時是否延續川普的對中政策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若拜登入主白宮,川普對中政策的主要理念及操作方式仍難以被逆轉,因為中共「每天都在證明我們這些重新認識的理念是正確的」。

余茂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在中共行為沒有根本改變的情況下,根據中共行為所重新認識的對中政策理念也沒有改變的理由,所以不管誰當總統,他畢竟還是「美國的總統」,一定是按照美國人民的利益來考慮,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而對中政策在川普政府的外交策略上位居首位,余茂春認為,數十年後來看川普政府的最大成就,很顯然的就是川普政府讓全世界對中共統治的中國有了新的戰略定義。

余茂春指出,川普政府對中政策最大成就在於政策理念上有了根本的改變,包括「拋棄打中國牌」、「拋棄以接觸為中心」、「認清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川普政府拋棄自尼克森政府以來實行數十年的「打中國牌」的策略,明確指出中國就是美國國安的最大威脅,針對中國來制訂對中政策,同時放棄以接觸為中心的政策,因為接觸政策並沒有改變中國,反而讓中共透過接觸政策來改變美國,最後則是劃清了中共與中國人民之間的界線。

余茂春表示,上述理念是基於對中共政權本質的認知所產生,基本上不可逆轉,中共每天都在證明美方這些「重新認識的理念」是正確的,而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並非不跟中國接觸,而是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接觸,以「不信任中共」為前提,而且雙方要對等,行事以結果為導向,還要坦誠透明。

余茂春也提到,過去在制訂對中政策時,華爾街、前任高官以及作為中共代理人的政客等角色在制定政策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但川普政府基本上杜絕的這種特殊利益團體及外國代理人,余茂春直言:「這一點我身臨其中,有非常深刻的感觸。無私才能無畏,才能看到像龐皮歐國務卿所做的那種非常有前沿性的且大膽的對中政策,就是因為沒有受到特殊利益集團的控制和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