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防疫有成被酸自嗨?! 德國駐台記者撰文幫平反

不少外國民眾不太相信台灣作為一個亞洲島國,能在防疫上領先歐美強國,並認為所謂的「台灣模式」是台灣單方面的溢美之詞。對此,德國駐台記者(白德瀚)撰文反駁以上說法。圖為機場檢疫人員為返台旅客進行消毒。(歐新社)

不少外國民眾不太相信台灣作為一個亞洲島國,能在防疫上領先歐美強國,並認為所謂的「台灣模式」是台灣單方面的溢美之詞。對此,德國駐台記者(白德瀚)撰文反駁以上說法。圖為機場檢疫人員為返台旅客進行消毒。(歐新社)

2020/11/14 2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外國民眾不太相信台灣作為一個亞洲島國,能在防疫上領先歐美強國,並認為所謂的「台灣模式」是台灣單方面的溢美之詞。對此,德國駐台記者白德瀚(Klaus Bardenhagen)撰文反駁以上說法,並一一指出台灣防堵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成的種種關鍵。

根據德國24小時新聞台「N-tv」報導,該篇報導的記者白德瀚指出,反對稱台灣為「防疫典範」的聲音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島國,防堵疫情本就容易。他說,島國不代表就有較好的防護,英國與菲律賓也是島國,但防疫成果不如台灣顯著,他也說,台灣從今年4月起就不再有本土感染病例,僅有境外移入病例。另外,台灣在疫情爆發後,除了普遍戴上口罩之外,人民仍舊繼續過著完全正常的日子。

不少德國人推測台灣人就是比較「服從權威」,所以不會質疑政府的決策,並能接受檢疫期間人身自由的限縮。白德瀚反駁這個說法,他說,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台灣人對於政治的不滿毫不諱言,更會為了社會議題積極上街示威抗議。而台灣人民之所以信任政策,是政府以實際的成果與充分的理由才努力爭取到民眾的安心託付,例如,數月以來,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每日親上第一線溝通,向民眾詳細解釋政府政策制定的原因。

另外,白德瀚指出,台灣政府也解釋,雖然35萬人在兩個星期內不得出外,自由受到限制,但卻能讓其他的2300萬人的日常生活完全不受疫情威脅,此外,政府也提供居家檢疫的民眾免費餐點與額外津貼,補償其配合防疫的個人犧牲。因此,台灣防疫成功的原因,並非如外界所推測,台灣病例少的原因僅是因為島國的封閉性,或是台灣人慣於「服從權威」的民族性。

白德瀚認為,台灣在疫情隱現之初即超前部署,如今與德國是在完全不同的情況,面臨第二波疫情再起的德國恐怕很難模仿台灣的成功經驗,不但已無法追上台灣在起跑點的優勢,甚至現在連台灣的車尾燈都看不見了。

文末,白德瀚也指出,過去的SARS嚴重打擊台灣,當時有73人病歿,被封鎖於以WHO為首的全球防疫圈之外的台灣,是當時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這也促使台灣痛定思痛,重建危機緊急應變系統,因此台灣才能從容應對現今的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