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被打腫!中國推「數字人民幣」號稱最安全 才試行已見假貨

中國電子支付風氣盛行,中國人民銀行擬推「數字人民幣」,目前正處於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官方還吹擂表示「數字人民幣」是最安全的數字貨幣。(擷取自微博)

中國電子支付風氣盛行,中國人民銀行擬推「數字人民幣」,目前正處於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官方還吹擂表示「數字人民幣」是最安全的數字貨幣。(擷取自微博)

2020/10/29 0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子支付風氣盛行,中國人民銀行擬推「數字人民幣」,目前正處於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官方還吹擂表示「數字人民幣」是最安全的數字貨幣。沒想到,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就公開自打臉,表示市面上已經出現假冒數字人民幣錢包,就和紙鈔時代一樣,人民銀行依然面臨偽造問題。

據中國政府表示,數位人民幣又稱數位貨幣電子支付,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位形式的法定貨幣。數位人民幣並不是一種新的貨幣,其價值等同於現行流通中的紙鈔以及硬幣,將主要應用於流通中現金,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與紙鈔和硬幣等價。目前中國央行將之定位提供給老年人、排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群體使用,而數字人民幣尚處於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深圳、蘇州、雄安新區及成都在近期成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然而,儘管官方曾說「數字人民幣」是最安全的數字貨幣,但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10月25日卻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假冒數字人民幣的錢包,現在中國人民銀行依然面臨如同過去偽鈔問題。

官方自打臉的說法被揭露後,引發中國網路一片譁然,在日前更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許多根本就不懂「數字人民幣」是什麼東西的網友更大喊「我都還沒見過真的,就出現假的?」、「還是用支付寶和微信就好了吧」、「厲害了我的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 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自2014年開始低調研究數字貨幣,官方多次強調數字人民幣比傳統紙幣更為優勢,卻忽略本身存在的問題。深圳一間科技公司研究員周蓉就指出,數字人民幣出現假幣並不奇怪。假幣的出現令人抱持懷疑,必須先要在科技上解決防偽的問題。她也說,貨幣推廣到市場,首先要沒有人能夠複製,但是數字貨幣做成偽鈔,可能比傳統紙幣更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