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美國領事操縱泰、港、台社運? 查核中心:假的

近日網路謠言以泰國學運人士巴利與美國前駐泰大使的合照,指責泰國與香港、太陽花社運皆由美國幕後操縱,經查證照片內容錯誤,實為假消息。(圖擷自臉書)

近日網路謠言以泰國學運人士巴利與美國前駐泰大使的合照,指責泰國與香港、太陽花社運皆由美國幕後操縱,經查證照片內容錯誤,實為假消息。(圖擷自臉書)

2020/10/23 2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出現相關謠言,指稱「前美國駐香港領事已轉調泰國,泰國當前民眾抗爭與香港、台灣太陽花等社運一樣,由美國這批原班人馬在幕後操縱」。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證為假消息,此謠言指稱的駐泰大使戴維斯(Glyn Davies)已於2018年離任,且他從未擔任過美國駐港領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出現兩則相似圖文,內容都以泰國學運領袖巴利(Parit Chiwarak)與美國前駐泰大使戴維斯、香港社運人士社黃之鋒的合照,影射巴利受美國政府幕後操縱,且操縱手法與香港社運、台灣太陽花學運如出一轍,三者由美國原班人馬發起。

經過查核中心查證,巴利與前駐泰大使戴維斯的合照出自2016年6月2日舉辦的圓桌論壇,論壇邀請當時為高中生的巴利討論教育議題,但是戴維斯已於2018年離任,現任駐泰大使為戴桑布雷(Michael G. DeSombre),兩人都未曾擔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與網路謠言所稱不符。

查核中心最後指出,巴利與戴維斯的合照不足以作為「美國煽動近期泰國學運」的證據。戴維斯未曾擔任美國駐港領事,現任美國駐泰大使戴桑布雷也無此經歷,關鍵證據與照片諸多錯誤,顯示此傳言為假消息,民眾應當小心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