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偽裝獨立媒體 俄網路組織意圖再次操弄美國大選輿論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見圖)稱俄方對「美洲和歐洲公民新聞室」(Newsroom for American and European Based Citizens,簡稱NAEBC)與「和平資料庫」(Peace Data)毫不知情。(美聯社)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見圖)稱俄方對「美洲和歐洲公民新聞室」(Newsroom for American and European Based Citizens,簡稱NAEBC)與「和平資料庫」(Peace Data)毫不知情。(美聯社)

2020/10/02 0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個以聖彼得堡為基地的俄國網路研究組織於2016年總統大選就被指控操弄美國輿論,近來又被發現成立了「美洲和歐洲公民新聞室」(Newsroom for American and European Based Citizens,簡稱NAEBC),散布兩極化訊息,加深大選雙方支持者對立,意圖再次左右大選輿論。各家社群媒體在NAEBC被舉報前就已採取行動。被揭發後,NAEBC的相關人士則紛紛抹除了自己與該新聞頻道的關聯。

路透報導,NAEBC表面上是匈牙利自由獨立媒體,主頁還警示:「別讓人給愚弄過去。」聚焦於美國政治、時事,轉貼右翼媒體新聞,以合成人像徵求撰稿者,並聘請真正的美國人撰文探討敏感政治話題,再偽裝成記者、編輯,在社群媒體上推播這些右傾政治文章,如攻擊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讚許美國非裔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遭警方轟7槍癱瘓而引發的暴亂中,對3人開槍造成2死的白人少年。這個俄國網路研究組織也以相似手法成立了左翼媒體頻道「和平資料庫」(Peace Data)。

社群媒體分析和監測公司Graphika領導人尼莫(Ben Nimmo)指出,俄國操縱輿論的手法進化了,核心原則卻仍相同:鼓動川普支持者,貶抑拜登,並且意圖進一步分裂雙方地散播兩極化訊息。

NAEBC自6月活躍至今,在網路上沒有太多追隨者,但與兩個受右翼人士偏好的社群媒體增加了關聯度。LinkedIn在路透聯繫之前已刪除了3個NAEBC帳號。臉書已阻止了NAEBC建立臉書帳號,也屏蔽了NAEBC的新聞。推特則已暫停NAEBC主帳號,將NAEBC網址連結標明「有潛在危險」。

路透記者聯繫NAEBC,詢問他們與俄國關聯時,一位自稱白卡(Nora Berka)的助理編輯拒絕視訊與電訪,單單以文字回應NAEBC與任何勢力無干。之後,白卡和其他NAEBC職員紛紛從社群網站上刪除了部分貼文,個人資料也抹去了與NAEBC的所有關聯。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指稱,俄方對NAEBC與「和平資料庫」毫不知情。美國聯邦調查局對此不予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