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香港研發石墨烯口罩 宣稱可滅近100%細菌

香港城市大學有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低成本、快速的方法,可製作能自體殺菌的石墨烯口罩,據稱在太陽光照射下可於10分鐘內消滅99.998%的細菌,初步測試更發現可令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示意圖。(歐新社)

香港城市大學有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低成本、快速的方法,可製作能自體殺菌的石墨烯口罩,據稱在太陽光照射下可於10分鐘內消滅99.998%的細菌,初步測試更發現可令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示意圖。(歐新社)

2020/09/08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城市大學有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低成本、快速的方法,可製作能自體殺菌的石墨烯口罩,據稱在太陽光照射下可於10分鐘內消滅99.998%的細菌,初步測試更發現可令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預計在今年底測試對新冠病毒的效果。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葉汝全今天(9月8日)表示,傳統生產石墨烯的方法成本高,而且需要極端環境,例如化學氣相沉積法需達800至1000度高溫,而濕法化學法則需用到強酸等材料,有一定危險性,團隊在2015年開發的「新二氧化碳激光系統」則可在室溫環境操作,能將大部分的含碳材料轉化為石墨烯。

他指出,激光感生的石墨烯具抗病毒能力,能透過石墨烯的親水或疏水性,對細菌表面造成破壞或加快細菌疏水速度,前者可破壞細菌膜,後者則可加速細菌流失水分;因應新石墨烯製作技術,團隊在去年9月進一步展開研究,將石墨烯用於製作口罩,「因市面上的外科口罩主要為過濾細菌,未有殺滅細菌功能」,而製作出的石墨烯口罩經測試後發現,在無光照環境下可殺滅80%細菌,而在太陽光下10分鐘可殺滅99.998%細菌,而抗病毒效果也相當優秀,初步發現5分鐘內能令超過90%的病毒失去活性,10分鐘後全部病毒失去活性。

葉汝全表示,製作出來的石墨烯口罩可清洗重複使用約10次,製作厚度也可從三層減至兩層,今年11月將進一步檢驗針對新冠病毒的滅菌效果;他強調,目前技術已經準備好,相信石墨烯口罩比外面市售的外科口罩安全,且穩定性也較高,待通過認證和測試後,希望可以與生產商合作,推出低成本的石墨烯口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