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三權分立爭議 中國港澳辦:支持刪除教材內容

中國港澳辦表示,香港享有的行政、立法、司法權都由北京中央授予,行使時也受北京中央的制約與監督。(彭博)

中國港澳辦表示,香港享有的行政、立法、司法權都由北京中央授予,行使時也受北京中央的制約與監督。(彭博)

2020/09/08 1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新版高中通識教科書刪改「三權分立」相關內容,引發爭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也直言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對此,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回應稱,支持林鄭月娥的表態,支持刪除教材內容,香港實施三權分立的說法「是錯誤的」。

中國港澳辦昨(7日)在官網發表聲明稱,依據中國憲法與香港基本法,香港是直轄於北京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享有的行政、立法、司法權都由北京中央授予,行使時也受北京中央的制約與監督;香港的憲制地位決定了其不可能實施三權分立,三權分立在香港「從未存在過」。

聲明指出,香港政治體制特點是以行政長官(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長官享有超出行政機關首長的廣泛權力。香港的行政、立法機關相互制約又相互配合,且重在配合,在行政立法關係中,行政處於主動和主導地位。香港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但仍須遵守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

香港自2009年起將通識科列為高中必修科目,香港教育局去年推出「通識科教材專業諮詢計畫」,政府閱覽教科書出版商教材內容後提出修訂意見;上月被發現修訂後教材刪除「公民抗命」、「三權分立」、「六四事件」等內容,引發香港各界極大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