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首最大 林鄭嗆「香港無三權分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日在記者會上說明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日在記者會上說明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美聯社)

2020/09/0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無論主權移交前、後,都沒有三權分立惹議。對此,特首林鄭月娥一日力挺楊潤雄,強調「香港是沒有『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架構,而「行政主導的核心就是行政長官(特首)」。

林鄭點出基本法第十二條、四十八條、六十條等條文,說明香港特區享有的行政、司法、立法權,並非與中央分權,而是來自中央授權的憲制制度;落實中央授權在港履行制度之核心,就是由行政主導的架構,而「行政主導的核心,就是行政長官」;特首既向中央政府負責,也對特區負責,既是特區政府、也是特區首長。

她進一步解釋,過去一些司法界人士提到三權分立,「往往是在說分工」;她形容「三權」的關係是各司其職、並互相配合、互相制衡,但是最終都是特首向中央負責。

至於為何外界認為香港三權分立,林鄭說「這是錯誤理解」;今日香港憲制制度「不容含糊」,這次教育局說清楚,「值得我們認同和讚賞」,今後政府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香港自二○○九年起將通識科列為高中必修科目,去年教育局推出「通識科教材專業諮詢計畫」,政府閱覽教科書出版商教材內容後提出修訂意見;上月被發現修訂後教材刪除「公民抗命」、「三權分立」、「六四事件」等字句。楊潤雄對此解釋,政府並未規定一些事件一定要納入教材,「例如六四事件」,但是香港是否三權分立,是涉及事實陳述的基本觀念,必須在教科書中說清楚。

前法官︰法院判詞出現「逾百次」港三權分立

立法會民主派議員郭榮鏗批評,林鄭、楊兩人先後表態,是「配合指示」的政治動作;黃碧雲斥「竄改歷史」、「謀殺三權分立以達政治目的」。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稱讚林鄭的說法「振奮人心」;蔣麗芸宣稱「我在香港出生第一天都知道,香港從未有過三權分立」,特首有必要清楚向港人傳達此訊息。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法律學家陳弘毅說,無論是否用「三權分立」一詞,其背後的原則都是行政、立法相互配合又互相制衡,司法則為獨立。

「立場新聞」指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馬道立都曾分別明確表示,香港實施三權分立制度;法院判詞中更出現「逾百次」表明香港三權分立。另外,教育局官網直到八月三十一日還能查到二○一一年時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撰寫簡報,提及「權力(三權)分立」,但九月一日已被刪除,系統顯示「四○四」(找不到你要的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