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慷稱十多國僅加拿大配合抓孟晚舟 前大使:不是假就是誇大

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現任北美大洋洲司長陸慷(見圖)日前聲稱「美國與數十個簽有引渡協議的國家要求拘捕孟晚舟,但只有加拿大為此進行逮捕」,強調「加拿大不用出來交代嗎」?(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現任北美大洋洲司長陸慷(見圖)日前聲稱「美國與數十個簽有引渡協議的國家要求拘捕孟晚舟,但只有加拿大為此進行逮捕」,強調「加拿大不用出來交代嗎」?(法新社)

2020/09/06 2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仍在加拿大打引渡官司,試圖避免遭引渡至美國受審;此事也成為中國與加拿大外交大為緊張的關鍵點之一;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現任北美大洋洲司長陸慷日前接受加媒專訪時,聲稱「美國與數十個簽有引渡協議的國家要求拘捕孟晚舟,但只有加拿大為此進行逮捕」,強調「加拿大不用出來交代嗎」?

綜合外媒報導,陸慷9月3日在接受加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駐北京分社社長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的專訪中表示,在孟晚舟的事件上,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受到不公正的對待,這激起廣大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雖然中加兩國2年來在不同層級的外交管道保持溝通,也共同進行了一些合作,「但若是沒有發生孟晚舟事件,中加兩國本可在更多的領域進行更多交流」。

陸慷更聲稱,在美國與他國簽訂的111個引渡協議中,「美國向數十個國家要求引渡孟晚舟,其中還不乏美國盟友,結果只有加拿大採取逮捕行動」,批評加拿大政府「誤導」加拿大人,使他們認為是中國的錯;他要求加拿大政府應該向加拿大人民公開解釋「三個真相」,分別為「當加拿大政府決定拘押一位無辜的中國公民孟晚舟時,她究竟犯了加拿大哪一條法律?」、「為什麼美國政府向數十個國家提出引渡請求,但最後只有加拿大政府是唯一採取行動的」、「針對案件可能涉及濫用程序問題,孟晚舟的律師團隊要求披露一些必要的文件,但卻被加拿大政府和聯邦法院拒絕」。

不過當萬德山希望陸慷能透露是哪些國家「拒絕」美國的引渡申請時,陸慷則強調「這應該是加拿大政府向加拿大人民說明的」;不過前加國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t-Jacques)表示,這次的訪談很有趣,但也應該警惕,陸慷這個人「他是個假新聞專家」,因為陸慷在爆發孟晚舟事件時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時他的發言「不是假消息就是誇大事實」,而且有數十個國家拒絕引渡的說法,「陸慷也沒有拿出任何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