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檢舉文化威脅校園言論 澳洲大學兩面討好挨批

去年9月澳洲雪梨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歐新社檔案照)

去年9月澳洲雪梨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歐新社檔案照)

2020/08/09 00: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最近各發生因中國留學生檢舉、施壓,而對校內言論審查的事件,其中,新南威爾斯大學校方兩面討好的處理手法,更受到政界批評不誠實。學者指出,澳洲大學校園為了中國市場,罔顧學術自由,這些事件也反映出,中國的「檢舉文化」已經進入澳洲大學校園。

這兩起例子其一是查爾斯達爾文大學教授費菲爾(Charlie Fairfield),只因在作業題目中提到「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就引起多名中國學生不滿,向校方投訴,校方為此道歉、教授更改題目措辭。

另一起例子更引起政治圈的關注。新南威爾斯大學校方推特帳號7月31日分享該校法律系講師、「人權觀察」澳洲分部主任皮爾森(Elaine Pearson)呼籲關注香港迅速惡化的局勢,國際施壓制止中國在香港犯下的錯誤,推文遭中國學生施壓後,校方緊急刪除。刪文一事曝光後,又招來大量批評,驚動校長出面發英文聲明道歉,「不應該刪除該則推文」,並重申該校致力言論和學術自由。然而,該校國際事務助理校長金江( Laurie Pearcey )3日另外發出的中文聲明,卻指稱該推文「由於內容有誤導性」而被校方刪除。

澳洲廣播公司(ABC)7日報導,這兩份聲明顯然是針對不同對象,校長的聲明向校內職員發出,而金江的聲明是針對該校留學生、校友和合作夥伴。不過,親民主派和親北京的留學生都對校方這種兩面手法不滿。曾留言要求校方撤下皮爾森推文的中國留學生吳松向ABC說,校方表明不願意失去學生來源,也不想放棄政治立場,「如果你魚與熊掌都想要,手段就玩得高明一點」。

澳洲自由黨議員夏馬(Dave Sharma)批評校方作法「站不住腳」,議員帕特森(James Paterson)說,該校「不真誠」。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向「自由亞洲電台」說,此事顯示澳洲大學校園「罔顧學術自由,向中國市場妥協」。皮爾森呼籲各國大學,應採取行動因應中共對校園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