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頻出招制裁 中國文攻「三無政客」應對

美國近期頻對中國祭出制裁,包括社群軟體,乃至現任、前任中港官員都成目標。中國雖揚言報復,現階段卻只見「文攻」,如新華社發表系列評論,批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是「三無政客」。(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近期頻對中國祭出制裁,包括社群軟體,乃至現任、前任中港官員都成目標。中國雖揚言報復,現階段卻只見「文攻」,如新華社發表系列評論,批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是「三無政客」。(法新社資料照)

2020/08/08 16:18

〔中央社〕美國近期頻對中國祭出制裁,包括社群軟體,乃至現任、前任中港官員都成目標。中國雖揚言報復,現階段卻只見「文攻」,如新華社發表系列評論,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是「三無政客」。

於此同時,中共「戰狼外交」卻顯得收斂,近幾次外事高層接連對美表態都顯得緩和。學者分析,這是因為北京可能抱持「僥倖心態」,認為仍有機會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

新華社8月3日起,一連4天刊登「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系列評論,宣稱以蓬佩奧(Mike Pompeo)為代表的「美國一小撮造謠抹黑無底線、為政荒謬無下限、搞亂世界無極限的『三無』政客在國際舞台上信口雌黃、興風作浪,試圖把世界引向一場新的冷戰」。

隨著香港「反送中」爆發、美中關係惡化,中共官媒近年持續將矛頭對準蓬佩奧,過去也曾稱他為「史上最差勁國務卿」、「人類公敵」等。

蓬佩奧7月下旬在演講中,坦言美國過去對中政策錯誤,並將中共與中國作出區隔,呼籲自由世界聯手改變中共後,中共宣傳系統更是加強對蓬佩奧的言語攻訐。

雖然宣傳系統持續「文攻」,但中共外事體系的「戰狼外交」卻似有收斂。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便稱,「中方將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並指目前是中美關係建交以來的「最複雜局面」,有必要為兩國關係「樹立清晰框架」。

他提出的4項框架分別為:明確底線,避免對抗;暢通渠道,坦誠對話;拒絕脫鉤,保持合作;放棄零和,共擔責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7日更在新華社刊載署名文章,強調中國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並指雙方要避免戰略誤判,應以溝通促進合作,以對話妥處分歧。

對於北京當局的論述轉變,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引述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美國政界已經大致對中國政治的倒退達成共識,因此發起全方位對抗。中國目前可能還抱有「僥倖心態」,認為仍有機會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

他認為,恐怕中國政府要等到美國大選後,跟新的美國行政當局發生摩擦,才會意識到,美國壓力將讓中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穩定在今後4年危機加劇,「(北京)意識到這種問題的本質,恐怕才有切實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