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反中情緒成形 梅克爾明秋卸任後親中政策料劇變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2020/08/03 18:5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的歐洲網站3日刊登的評論指出,全球民主國家正組成對抗中國的陣線,美國和澳洲率先發難後,英國、印度和加拿大隨後跟上,唯獨德國宛如局外人。然而,德國的反中情緒已成形,總理梅克爾明年秋天一卸任,親中政策將出現劇變。

文中指出,過去1年來,德國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對中國的看法逐漸強硬,明秋梅克爾卸任、執政聯盟重組後,反中立場儼然無法避免。與梅克爾所屬的保守執政聯盟立場一致的國會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一名官員直言:「梅克爾走後,你很快就會看到轉變,且可能會非常全面。」

德國產業界一名大老認同上述觀點,指儘管企業不斷遊說政府保持兩國和諧,但政壇和社會輿論的反中情緒,已沒有人可以阻擋,「這股趨勢是單向的,一路往對中強硬前進。」

梅克爾強調對話、避免對立,並視德企利益為優先的對中策略,已出現眾多裂痕。雖然梅克爾仍希望向外界展示,中國可以做為歐洲夥伴,而非僅是競爭者和制度對手,但「北京顯然拒絕配合」。梅克爾的歐中投資、氣候政策、非洲發展等希望逐一落空,現在連習近平與歐盟領袖9月中旬在萊比錫的峰會,也無限期延期。

不僅北京不願「配合演出」,就連內閣及聯邦議院的廣大聯盟,也拒絕聽從梅克爾,包括同屬基民黨(CDU)的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為首的議員,以及共同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PD),還有綠黨議員。據悉,這個跨黨派的反中聯盟有把握今年再給梅克爾一記重擊,阻撓其允許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的計畫。

隨著英、法、義和大部分東歐和北歐國家準備剔除華為,一直強調歐洲必須在5G建設上立場一致的梅克爾,也很難把德國帶往不同方向。此外,一旦川普在11月大選中敗北,由拜登執掌美國政府,對梅克爾也更加不利,因為拜登已暗示,他準備在中國政策上與所有盟邦合作,屆時德國將很難自作主張。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是,明秋的國會大選後,近年對中國態度最兇悍的綠黨,有很大機會加入執政聯盟。綠黨向來主張人權外交,與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德國汽車業也關係冷淡。綠黨成為執政一員後,勢必會把德中經濟利益的順序更往後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