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支付巨擘去年進軍中國 梅克爾被爆扮說客

德國總理梅克爾被指曾為Wirecard進軍中國一事,在訪中時向中國政府尋求支持。(歐新社檔案照)

德國總理梅克爾被指曾為Wirecard進軍中國一事,在訪中時向中國政府尋求支持。(歐新社檔案照)

2020/07/20 05:30

Wirecard上月坦承作假帳 破產重組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支付處理金融公司Wirecard爆發作假帳醜聞後,股價和市值重挫,已宣布破產重組,而德國聯邦政府監管機關更是難辭其咎。德國發行量最大的新聞週刊《明鏡》(Der Spiegel)近日進一步踢爆,此事已上升為政治事件,因為該公司去年試圖拓展中國業務時,曾獲得政府高層協助遊說中國當局,且不排除是總理梅克爾親自出馬。

創辦人已被捕 營運長神隱

Wirecard上月十八日坦承,安永(EY)會計事務所無法在其資產負債表中,確認一筆十九億歐元(約六五○億台幣)、相當於總資產四分之一的款項,因此無法如期公布上一年度財務報表。隨後,創辦人兼執行長布勞恩(Markus Braun)辭職且被捕,營運長馬薩利克(Jan Marsalek)下落不明,Wirecard也在上月底因無法償還債務,宣布破產。

財長早知財務問題 卻未處理

在這起醜聞中,德國政府無法擺脫外界質疑,因為英國《金融時報》早在二○一九年初就質疑Wirecard的財報,但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BaFin)當時並未介入調查。尤有甚者,德國財政部的消息更透露,被視為總理梅克爾接班人之一的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也在去年二月就知道Wirecard的財務隱憂,卻未負起監管責任,正面臨反對黨群起攻訐。

值得注意的是,《明鏡》週刊進一步揭露總理梅克爾與Wirecard的關係。去年九月三日,擔任Wirecard顧問的前德國國防部長古滕貝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致函梅克爾私人顧問羅勒爾(Lars-Hendrik Roller),告知W irecard進軍中國的計畫,希望梅克爾在隨後九月六日、七日訪問中國時「促成此事」。九月八日,古滕貝格收到羅勒爾回信,聲稱中方答應給予支持,至於是由梅克爾或訪中團其他成員出面說項,則無從得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德國多家企業近年來醜聞不斷,一再凸顯德企金字招牌失色與德國政府監督不力的問題,包括福斯汽車(Volkswagen)二○一五年被查出車輛發動機控制器被植入特殊軟體,廢氣排放數據不實,以及德意志銀行(DB)在銷售房貸擔保證券(MBS)上誤導投資者,並參與俄羅斯洗錢計畫等。如今,Wirecard假帳醜聞也將為德國政府帶來更多壓力。

德國支付處理金融公司Wirecard因假帳醜聞,在上月底宣布破產。(路透檔案照)

德國支付處理金融公司Wirecard因假帳醜聞,在上月底宣布破產。(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