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中國害的!美洲豹盜獵暴增 中國雙重影響曝光

野生美洲豹被大量盜獵並販售予走私者,最終進入中國黑市,此為示意圖。(圖擷取自「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網站)

野生美洲豹被大量盜獵並販售予走私者,最終進入中國黑市,此為示意圖。(圖擷取自「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網站)

2020/06/16 1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洲現存唯一豹屬動物,南美洲的美洲豹盜獵狀況日益猖獗,過去未存在實際證據證明與中國有關,不過最新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來自中國的資金與需求是此一狀況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過去因人類對其毛皮的需求,一度被捕獵至瀕臨滅絕的美洲豹,在多個國家與跨國機構過去數十年的努力下,終於慢慢恢復族群數量,但近年美洲豹數量卻又再大幅減少,主因之一便是盜獵行為。

本月最新刊登在《保護生物學》雜誌(Conservation Biology)的研究論文中,科學家彙整了整個中南美洲的數據,將該地區美洲豹非法交易狀況資料化,研究人員發現,近年美洲豹的器官、骨頭或相關組織的非法交易查獲量出現大幅提升,而來自中國方面的需求及資金,與此狀況存在顯著關聯。

研究作者,英國牛津大學人類學博士摩卡地(Thais Morcatty)指出,中國市場的需求鼓勵了非法盜獵行為,龐大的利益更可能激發牧場主人改變面對美洲豹時可能採取的應對選項。

此外,該研究亦指出美洲豹數量銳減的另一大主因,中國在過去10年內對中南美洲的投資增加了10倍,大多數集中在能源、礦產及基礎設施領域,然而,相關開發案亦導致美洲豹棲地破壞,並增加盜獵動物進入交易的機率,提高了整體交易的速度與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