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關切」港版國安法 歐盟: 制裁中國不是辦法

去年4月歐盟與中國領袖峰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時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與中國國務總理李克強等人出席會議。(路透檔案照)

去年4月歐盟與中國領袖峰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時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與中國國務總理李克強等人出席會議。(路透檔案照)

2020/05/30 06:08

首次上稿 5/29 23:08
更新時間 5/30 06: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29日舉行視訊會議,會後就中國強行制定香港國安法,表達「嚴重關切」,批評中國此舉削弱香港自治,危害一國兩制原則,更令人懷疑中國信守其國際承諾的意願,但是歐盟外交政策首長波瑞爾表示,制裁不是解決辦法。同日澳洲政府也表示,不會為香港國安法一事制裁中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會後表示,歐盟與中國關係基於互相尊重和信任,「但是這項決定(制定港版國安法),讓人對這一點產生懷疑」,會在日後與中國對話中持續提出這項疑慮。歐盟各國政府隨後發表聲明,內容與波瑞爾說法類似,稱北京制定香港國安法,「令人更懷疑中國信守其國際承諾的意願」。但是波瑞爾重申他日前所說,制裁不是解決與中國問題的辦法。

南華早報在會前報導引述一名歐盟外交高層說法,歐盟無意跟進美國,貿易制裁中國,「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太重要了」;歐盟預定9月在德國萊比錫舉行歐中峰會,希望會中達成歐中投資協議,讓中國對歐盟企業擴大開放市場。

7月起將輪值歐盟主席的德國,外交部長馬斯29日說,「香港高度自治不能受到削弱,我們期待香港人民自由和權利將透過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受到保障」;但是被問到是否會為此制裁中國,他強調,「歷史顯示,最重要的是與中國維持對話,歐盟在對話過程中,非常團結地突顯出議題和原則,然後看看對話能帶來什麼結果」。

澳洲總理莫里森29日也表示,儘管中國強推香港國安法,「明顯違背一國兩制」,但是澳洲不會以制裁中國回應此事,「這不在考量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