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LGBTQ志工屢遭威脅 維基立新規遏止「惡意行為」

《維基百科》將訂定新規,遏止部分志工編輯的「惡意行為」,以解決女性、多元性別(LGBTQ)社群屢遭騷擾的問題。(歐新社)

《維基百科》將訂定新規,遏止部分志工編輯的「惡意行為」,以解決女性、多元性別(LGBTQ)社群屢遭騷擾的問題。(歐新社)

2020/05/23 2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維基百科》今(23)日傳出將訂定新規,遏止部分志工編輯的「惡意行為」(toxic behaviour),以解決女性、多元性別(LGBTQ)社群屢遭騷擾、威脅的問題。

《BBC》報導,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近期表決決議,將在今年底前實施新規,禁止部分志工編輯的「惡意行為」。

對此,基金會執行長馬赫(Katherine Maher)表示:「我們必須合作建構一個安全、包容且歡迎任何人的文化,所有成員的貢獻都是有價值的,且每個觀點都具有意義。我們的目標是全世界的知識,而這一步改革是這趟旅途所必須的。」

報導指出,根據華盛頓大學研究,《維基百科》志工編輯社群中有許多女性及多元性別族群,長期處於被威脅的情況之中,他們的作品常遭男性編輯刪改和批評。

《紐約時報》亦曾於2019年報導指出,部分性別重置者在編輯社群中亦受到許多挑戰,甚至曾收到死亡威脅。

《維基百科》新規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在8月底前針對所有包括線上或現實活動、聊天室及其他維基媒體網站訂定新的政策,第二階段將於今年底前訂定懲處規則及辦法。

據悉,《維基百科》所有內容來自於志工編輯群,雖然該平台並非如臉書、推特等正規的社交媒體,但其編輯群可以互動、交流,並刪改頁面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