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奇藝指他「台獨」沒收酬勞30萬 網友轟:有簽約還不講理

台灣網紅YouTuber「哲哲 Jer Jer」近來被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官方認定為「台獨」,其在該平台的帳號因而遭刪除,連帶地也一併沒收了愛奇藝合約上理應支付給他的酬勞。(圖擷取自YouTube_哲哲 เจ๋อเจ๋อ/哲哲授權提供)

台灣網紅YouTuber「哲哲 Jer Jer」近來被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官方認定為「台獨」,其在該平台的帳號因而遭刪除,連帶地也一併沒收了愛奇藝合約上理應支付給他的酬勞。(圖擷取自YouTube_哲哲 เจ๋อเจ๋อ/哲哲授權提供)

2020/05/22 2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住在泰國曼谷的台灣網紅YouTuber「哲哲 Jer Jer」,致力於促進台灣與泰國之間的文化交流,也曾針對日前火熱的時事「#nnevvy中泰大戰」,進行深入分析。而近來,哲哲被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官方認定為「台獨」,其在該平台的帳號因而遭官方刪除,而其根據合約理應獲得的酬勞,也連帶地一併被沒收了,保守估算至少7萬元人民幣(約台幣30萬元),讓大批網友直呼「連簽了合約都可以不照跑、隨時反悔的國家,到底是要跟人家做什麼生意?」。

哲哲今在臉書粉專上表示,自己在愛奇藝帳號所發布的影片,由於被中國小粉紅檢舉有台獨思想,因而被愛奇藝官方認定為不當內容,而帳號現在已經被愛奇藝刪除了,另外自己7個月以來在愛奇藝上的所有廣告收入與酬勞,也都跟著被消失。對此,哲哲補充,自己的帳號還是在有正式合約背書的情況下「被消失」。

而哲哲與愛奇藝所簽的合約內容為,愛奇藝須支付給他每月1萬元人民幣的酬勞。哲哲指出,自己在簽約前很仔細的審核過合約條文,確定自己不會「被迫」做出有辱台灣尊嚴與主權的事,才願意簽約,卻因自己評析中泰鍵盤戰而引發中國小粉紅的圍剿,更被小粉紅檢舉自己曾表明「台灣是一個國家」的發言是台獨思想,因而被愛奇藝單方面宣布,已經走了7個月的合約不成立。

哲哲表示,對愛奇藝憤怒或是厭惡都沒有實質上的意義,因為真正的敵人是背後操縱愛奇藝的龐大體系,也就是那個違反民主、自由,以及人權的國家機器,以及其所衍生出來的「爪牙」,合稱為所謂的「中共政權」以及「小粉紅」,以上才是真正的敵人。

哲哲解釋,中國各大網站如微博、抖音的熱門貼文都是由官方來分配流量、推播,創作者發布的內容都會先經過官方審查機制,同時,網站平台也以分配流量的方式,藉以控制創作者的話語權。

哲哲接著引用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在《平庸的邪惡》一書中所言:「在政治中,服從就是支持,邪惡的平庸才是最可怕、最難以言喻,也最難以理解的惡」,指出德國納粹戰犯案艾希曼就只是因為單純「服從領導」,而犯下大規模迫害猶太人與種族大屠殺的罪行。

而愛奇藝的行為正是「平庸的邪惡」的具體表現,表面上好像很盡責地做好自己的責任,實際上的作為卻是在支持中國當局「侵犯人權」。

哲哲表示,自己其實可以閉嘴,假裝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沒發生過,假裝言論自由沒有被迫害,但現在之所以站出來跟大家分享這件事,就是因為不想讓自己也淪為「平庸的邪惡」的一員,因為人格比錢重要太多了,為了錢丟了人格是很可悲的事。

影片尾聲,哲哲提醒,「#nnevvy中泰大戰」後,發現台灣對於泰國的了解,除了旅遊資訊之外,對泰國的政治與文化的知識都很不足,尤其台灣身為東南亞圈的一員,卻對周邊鄰國,以及東南亞的時局情勢缺乏認知,如此無知其實是很危險的事。

影片一出,網友紛紛氣憤直呼,「合約說不算就不算,如此賴皮的程度很有中國特色」、「在中國合約隨時可以變成歷史文件⋯」、「連簽了合約都可以不照跑、隨時反悔的國家,到底是要跟人家做什麼生意?」、「創作自由是可貴的」。

網友也紛紛致上鼓勵與祝福,「聽完好感動!支持!」、「支持哲哲!!」;還有網友留言,「十分同意關於台灣人普遍需要多多進補,甚至惡補東南亞其他國家文化的觀點,我們真的要好好了解這周圍的鄰國與思考我國家在這裏面的腳色與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