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疫情催生正義魔人 「自肅警察」成為新社會現象

日本在疫情中出現自恃正義要求他人或店家「自肅」(自我克制)的「自肅警察」,圖為東京警察。(路透)

日本在疫情中出現自恃正義要求他人或店家「自肅」(自我克制)的「自肅警察」,圖為東京警察。(路透)

2020/05/10 17:38

〔中央社〕日本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日本網民最近創造新名詞,稱這些自恃正義要求他人或店家「自肅」(自我克制)的魔人為「自肅警察」,成了疫情下的新社會現象。

「自肅警察」並不是真正的警察,顧名思義就是看到有人或店家在疫情下不自肅,要求這些人或店家自肅(自我克制不出門或不開店)的正義魔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專家認為,雖然這些正義魔人是出於保護自己的防衛本態,但可能會造成社會分裂,呼籲民眾面對相關事態應保持冷靜。

東京都杉並區一間提供顧客邊用餐邊聽音樂演奏的店家,配合東京都政府的停業籲請,4月就已暫時取消開放顧客進場的營業。

雖然沒有開放顧客進場,但這家店4月26日邀請歌手舉辦一場「無觀眾」現場演唱會,並將現場畫面透過網路直播分享。

結果,就在演唱會直播期間,不知道是誰在店門口貼上一張紙,上面寫著「請你們自肅,下次再讓我發現,我就叫警察來」。

東京都政府表示,只要不開放顧客入場,單純以網路直播方式舉行演唱會,並做好防疫對策就沒有問題,這間店家也都確實做好讓空氣流通及消毒等措施。

經營這間店家的村田裕昭說,很遺憾受人誤解,當然他們自己考慮也不夠周到,可以明白在這個時間點上別人想批評的心情,現在只能相互冷靜地做能做的事。

這種誤解甚至跟事實不符的謠言,也透過網路推文快速擴散。例如福井市一間餐飲店,在社群網站上被人指說是一間有店員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店家。

但事實上這家店根本沒有店員確診,結果謠言一出,許多顧客紛紛取消訂位,也有不少人打電話要求店家關門。

NHK採訪到一位「自肅警察」,這名30多歲男性在社群網站上貼出一張店家人潮很多的照片。這名男性說,自己無意去做那些被稱為「自肅警察」做的事,只是看到媒體只報導人潮變少,他想告訴大家還是有地方人潮變多。

至於透過網路貼文告知,這名男性說,選擇推特主要是希望讓愈多人知道,就能讓大家更加抱持「自肅」的危機感。

不過,日本還發生「自肅警察」做得太過頭,變成散布不實訊息被法辦的案例。一名長野縣男子誣指一家公司讓確診患者繼續工作,在網路上公布這家公司的名稱,結果指控內容與事實不符,被警方以名譽毀損罪嫌函送。

還有一名山形市男子誣指一間餐飲店內有確診患者,在網路上叫大家不要進「毒窟」,結果根本不是事實,被依妨害業務罪嫌起訴。

專精社會心理學的新潟青陵大學教授碓井真史說,多數「自肅警察」都沒有惡意,而是過度的防衛本能引發出這些有問題的行動。

碓井曾在接受其他日媒採訪時說,在疫情延燒的現在,「自肅警察」看到外縣市的車牌、人潮聚集的店家、稍微咳嗽的人,都會認為這些人是敵人,「必須要把敵人趕走,這就是正義」。

碓井說,在這樣的思維下,不小心感染的民眾就變得要向大家道歉;這些「自肅警察」對疫情及對經濟的不安,也強化自己「無法容許他人行為」的怒氣。要減少類似的情況,碓井建議,除了先暫時不要看最新資訊減少心裡不安情緒,冷靜下來仔細分析正確資訊非常重要。

他說,行政單位及大眾媒體也要儘可能減少披露攻擊違反規定民眾的內容,尋找出一個能讓大家接受的表達方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