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電視台製作人遭綁近50年 聯合國終認北韓「任意拘禁」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WGAD)近期發佈報告認定,1969年遭北韓於空中綁架的MBC電視台製作人黃元為「任意拘禁」,圖中人物非當事人。(美聯社)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WGAD)近期發佈報告認定,1969年遭北韓於空中綁架的MBC電視台製作人黃元為「任意拘禁」,圖中人物非當事人。(美聯社)

2020/05/05 14: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人權團體轉型正義工作組(Transitional Justice Working Group,TJWG)於週一(4日)引述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WGAD)消息指出,1969年遭北韓間諜空中劫機的南韓MBC電視台製作人黃元為「任意拘禁」。

綜合媒體報導,1969年12月11日,一架大韓航空YS-11客機原定從江原道返回漢城(現為首爾),未料機內藏有2名北韓間諜,間諜於航程途中挾持座艙長,迫使飛機轉飛北韓,全機50名乘客就這樣遭到北韓「綁架」。

劫機事件發生後,時任南韓總統朴正熙以強硬態度要求北韓放人,即便北韓一開始宣稱是「機長自願越北」,但之後北韓因禁不起外界壓力,於次年2月14日釋放39人返回南韓,然而,連同黃元在內等11人,至近仍在北韓拘禁。

對此,為換回11人自由而努力20年的黃元之子、大韓航空客機劫持案受害者家屬負責人黃仁哲(音譯)於2019年5月向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提交陳情書,欲請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裁定其父親黃元遭到北韓「任意拘禁」。

即便北韓於3個月後向聯合國遞送公文宣稱,「我國沒有違反自由意志而遭強行拘禁的人」,但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仍於近期宣佈認定北韓「沒有法律依據和正當性」,剝奪黃元人身自由,並譴責北韓的做法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第九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