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灣參與WHA 美日號召英法德澳等國連署

美國和日本尋求英法德等國連署致函WHO祕書長譚德塞,督促他邀請台灣參與WHA會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和日本尋求英法德等國連署致函WHO祕書長譚德塞,督促他邀請台灣參與WHA會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2020/04/30 22:06

〔編譯茅毅/台北報導〕美國期刊「外交政策」(FP)4月29日報導,其特約撰稿人林區(Colum Lynch)披露,美國和日本正請求若干有志一同的主要國家,包括澳洲、英國、法國與德國,在一封將致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的草函上連署,要求他邀請台灣的代表團參加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WHA乃WHO這個聯合國衛生組織重要的決策機構,今年可望在5月中旬以虛擬方式召開會議。

另據英國「衛報」4月30日報導,美國已向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其他成員國提交一份清單,列出在疫情過後,華府想在WHO實行的改革。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4月24日將該提案提交其他6國的衛生部,建議若干旨在強化WHO的獨立性及透明度的組織變革。惟G7國家的外交官員也說,他們仍未被告知前述HHS的提案,是否就代表華府願意恢復資助WHO的一份綜合條件清單。

WHO於1月14日以其社群媒體「推特」的官方帳號推文寫道,「中國當局所做的初步調查已發現,在中國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並無人傳人的清楚證據」。該推文使WHO廣被外界批評,認為其助北京隱匿疫情,未在第一時間通報病毒會人傳人。既未質疑中國的立場態度,亦未加上任何警告的語氣。

對此,譚德塞4月29日在日內瓦的新聞簡報會中做出辯解。他指稱,1月14日當天,在發前述推文前,「WHO就舉行一場新聞簡報會,我們在會中說明,根據我們過去在冠狀病毒方面的經驗─(武漢肺炎)恐發生人傳人。我們的高級專家出席了那場簡報會,那則新聞獲(全球)主流媒體刊播」。

譚德塞未點名當天是哪位專家指出可能人傳人。事實上,世衛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當天在記者會上提到的是可能「有限」的人傳人。

譚德塞並聲稱,WHO的慣例是,各國向WHO通報(公共衛生事件),WHO就向全球通報,該推文符合我們的習慣的處理方式。他自認,「打從(疫情)一開始,WHO就已迅速又果決地採取因應作為,向全世界示警」。他說,WHO「早就敲響警鐘,我們時常敲響」。

1月21日,北京才將武漢正發生人傳人感染的事實公諸於世。1月23日,武漢開始「封城」。

WHO的緊急事件委員會預定4月30日開會,評估當前疫情,乃WHO自1月30日正式宣告武肺為史上第6次「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PHEIC)以來,相隔3個月再次召開這類會議。該委員會將提出現階段的疫情是否仍構成PHEIC的建議。另針對群體免疫的概念,WHO負責因應武肺病毒緊急事件的萊恩指出,部分研究顯示,即使在病毒傳播的密集地區,已有抗體的人群比例依然很低,這代表絕大多數人仍容易感染。因此疫情復燃的機率很高,尤其是在限制、封城措施太早取消,又沒有發現病例及增加檢測等措施的情況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