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黑龍江成新疫區! 民眾憂成為「第二個湖北」遭歧視

黑龍江省成為中國武漢肺炎新疫區。(法新社)

黑龍江省成為中國武漢肺炎新疫區。(法新社)

2020/04/29 17:21

〔中央社〕中國武漢解封後,黑龍江省成為中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的新疫區,部份城市更實施「3人以上上街一律拘留」的規定。當地民眾擔心,外地人會把黑龍江人當成疫情初期的湖北人般歧視。

德國之聲報導,與俄羅斯接壤、下轄口岸城市綏芬河市的牡丹江市官方26日下令,要各戶派一人外出採買生活必需品後立即返家。27日起「糾察隊會上街,發現三人以上外邊同行者查處,一律拘留」,全市同時禁止機動車上路。

牡丹江市府同日還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全體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並宣布27日起一律禁止外來車輛與人員入市,各戶人員一律不准外出,道路與村莊內一律不准有人;除藥房及證照齊全的超市外,其餘商店一律關閉;街上除獲准外,車輛一律不得上街。

根據報導,黑龍江大慶市的邱先生指出,當地疫情趨嚴重後,全國各地對東北的偏見也會加深,如今中國網路上已能看見對東北的歧視。未來,黑龍江人得面對大規模的就業歧視,處境猶如之前的湖北省。同時,疫情也嚴重打擊了黑龍江的旅遊業。

牡丹江市的黃先生指出,黑龍江已經是「中國的第二個湖北省」,他的一名在山東工作的朋友,先前因疫情嚴重在家中辦公。當他最近要返回山東復工時,公司一得知他是黑龍江人便叫他待在家裡,6月再復工。

黃先生指出,牡丹江市如今人潮大幅減少,且有24個小區接受重點管控。然而,大部分市民對政府的透明度持懷疑態度,他個人就不信任政府公告的資訊。因此,當地有些人就會嘗試透過其他管道,取得疫情相關資訊。

至於出現多起群聚感染的哈爾濱,封鎖管控機制相對沒有牡丹江般嚴格。當地的李小姐表示,目前哈爾濱部分早市仍有繼續營運,但官方仍要求民眾近期不要聚集。

李小姐表示,哈爾濱民眾對官方公布疫情資訊的信任度有很大差別。較為年長者會選擇完全相信,但有些年輕人會質疑政府的數據。

黑龍江省過去2週來由於出現群聚感染,3名原在武漢支援的中國重症醫學專家,26日已轉往黑龍江「分享武漢疫情防控經驗」。根據黑龍江省衛健委今天公布的最新疫情,全省目前累計有553例確診病例,其中386例是境外移入;另有34例是無症狀感染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