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武漢肺炎康復者 心肺腦功能可能「回不去」

法國政府出動高鐵運載武漢肺炎患者前往醫院,醫護人員在車廂內進行照護。(法新社)

法國政府出動高鐵運載武漢肺炎患者前往醫院,醫護人員在車廂內進行照護。(法新社)

2020/04/03 19:5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逾百萬,除了「人命」關天的問題,患者康復後的健康狀況也受到關切。法國France24新聞台2日引述醫學專家指出,武漢肺炎可能引發患者心、肺、腦等器官長期損害,有些人甚至一輩子都會受到後遺症所苦。

報導指出,全球截至3日約有20多萬名武漢肺炎患者治癒,是死亡人數的4倍,但臨床醫師指出,有些康復者不幸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嚴重的話餘生都無法痊癒。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早在2月即警告,在研究團隊去年12月中至1月初追蹤的一批武漢市患者中,有29%患上ARDS。英國「重症照護醫學學院」(FICM)專家3月15日在《週日泰晤士報》發表報告,也指出約17%的重症患者得ARDS。香港3月一份針對12名患者的研究同樣發現,有2至3名患者治好武漢肺炎後,肺部功能卻「回不去了」。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WU)梅肯研究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戈德曼(Lynn Goldman)表示,武漢肺炎不是「非生即死」的疾病,有些倖存者的併發症會拖延很久,「ARDS的傷害可能跟著你一輩子。」美國知名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呼吸重症照護研究室專家蓋吉(Onjen Gajic)更強調,為數不少的ARDS倖存者無法恢復工作。

ARDS最早在1967年提出,常見病因有肺炎、敗血症、嚴重流感等,症狀包括嚴重呼吸急促、疲憊和意識混亂等。除了直接影響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統外,由於肺部無法供應身體足夠氧氣,其他重要器官也可能受損。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肺病學家加里亞薩圖斯(Panagis Galiatsatos)解釋,重症照護常須採取「侵入式治療」,進而對其他器官帶來副作用。例如,必須使用呼吸器治療的ARDS患者,很多必須洗腎;用藥物使患者進入誘導昏迷狀態,也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精神錯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