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學者分析 疫情突顯「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差別

普麟分析,此次疫情凸顯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的差異。圖為示意圖。(路透)

普麟分析,此次疫情凸顯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的差異。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0/02/28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曾在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及國安會任職的獨立分析師普麟分析,以台灣和中國為例,這次疫情讓更多人看出,民主體制開放資訊的治理,遠比權威政府為「維穩」而遮掩事實的作法,更有助化解危機。

普麟昨日(27)在《外交家》上刊文指出,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方式控制疫情擴散的同時,也控制疫情的資訊,試圖不讓外界討論疫情,例如吹哨人李文亮醫師發出警告卻遭到懲罰、到武漢揭發事實的公民記者被強制隔離後下落不明,以及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因該報刊出被北京指為是「辱華」的評論後被驅逐出境等。

普麟說,台灣政府的做法正好完全相反,在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無法即時取得疫情資訊的時刻,台灣不僅沒有阻絕疫情資訊,反而是讓民眾更容易、更方便得到資訊,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幾乎每天都舉行記者會,發佈最新政策和資訊,同時立即對社群上的流言闢謠。

普麟也提到,台灣公民在這次疫情危機發揮關鍵作用,例如有工程師架設「口罩地圖」,顯示全台便利商店口罩銷售狀況,政委唐鳳更將此系統加入政府資料,讓民眾能清楚知道口罩資訊。另外還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 麥擱騙」等公民團體利用社群平台快速核實訊息,讓大眾了解資訊真偽。

文章中表示,由於民眾能掌握關於疫情公開透明且充分的資訊,才可讓個人積極遵守政府決策,並採取洗手和戴口罩等行動防疫,也因如此,即使台灣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中國,但與鄰近的日韓相比,確診病例要低許多。

普麟認為,這不僅是中國與台灣政府不同的治理方式,更反映出「民主與威權國家完全相反的政治邏輯」,對威權統治者來說,首要目標就是維持政權穩定,一旦社會發生抗爭,最常見的就是壓制異己。普麟說,要控制疫情擴散,最關鍵的就是時間和資訊,控制疫情需要訊息的自由流通及公開分享,而這與威權體制作為正好相反,而這最終招致疫情控制被拖延,因此威權體制絕非公衛最佳策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