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基解密」阿山吉引渡聽證 恐被判刑175年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見圖)2017年於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陽台對群眾喊話。(歐新社)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見圖)2017年於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陽台對群眾喊話。(歐新社)

2020/02/24 2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於周一(24日)開始審理華府對於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的引渡請求,這是數位時代中,關於媒體自由與美國司法限制的一項關鍵案件。如果阿山吉真的被引渡回美國,並且被起訴的17起間諜法及1起電腦駭客罪都成立,他將會被判高達175年的刑期。

據《法新社》報導,維基解密於2010年發布了一系列美國政府的機密檔案,詳細描述了阿富汗與伊拉克的軍事行動狀況。其中一段影片顯示,美國軍人2007年在巴格達對2名路透社記者及9名伊拉克平民開槍。然而這只是作為阿山吉司法問題的開端,隨後他為避免因性侵害的起訴被引渡至瑞典,在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待了好幾年。阿山吉跟其支持者都認為這是出於政治陰謀。

上週阿山吉的辯護團隊稱,美國總統川普曾承諾如果阿山吉否認「俄羅斯洩漏了2016年選舉中對手的郵件」,亦即否認曾對他的對手不利,川普將提供赦免。

其實早在2017年川普就曾試圖強迫阿山吉說出對他有利的話,當他拒絕時即被起訴,並發布國際逮捕令,同時美方也提出了引渡請求。雖然白宮聲稱該指控為「另一種的騙局和謊言」,但法官同意將其加進案件資料中。

在引渡審理中,法院將考慮美國司法部描述的行為是否足以構成引渡,並權衡引渡的決定是否符合比例原則,以及是否與被告應有的人權衝突。

許多人認為,引渡及遭美國起訴將會對新聞界造成寒蟬效應,影響與公共利益相關政府訊息的揭露。

支持民眾走上街頭遊行,要求英國拒絕引渡的要求。(歐新社)

支持民眾走上街頭遊行,要求英國拒絕引渡的要求。(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