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揭露鑽石公主號「黑暗面」 日本高官、現場學者齊反駁

鑽石公主號防疫爆爭議,日本厚勞省高層及環境感染學會團隊領導人對岩田健太郎的說法提出反駁。(法新社)

鑽石公主號防疫爆爭議,日本厚勞省高層及環境感染學會團隊領導人對岩田健太郎的說法提出反駁。(法新社)

2020/02/20 0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停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發嚴重的肺炎群聚感染問題,19日時船上已有621人確診,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在個人YouTube上傳他18日在鑽石公主號的所見所聞,強調船上根本沒有區分感染危險區與安全區,船上的狀況非常糟糕,對此打從心底感到恐懼。對此,日本厚勞省高層對此駁斥,而在船上支援的環境感染學會團隊領導人也提出反駁。

岩田健太郎在YouTube上傳影片,分為日文及英文兩版本,內容為前往鑽石公主號觀察的過程及發現的狀況,指稱鑽石公主號並沒有明確區分完全沒有病毒威脅的「綠區」和有病毒威脅的「紅區」,使得防疫人員無所適從,對於病患及防護措施也是疏於管控。岩田健太郎的影片一上傳之後立刻引發國際間注目,而岩田健太郎在登船過程被厚勞省高層不斷阻攔,登船視察一段時間後甚至被取消臨時通行許可被逼下船,影片內容同時也引爆日本輿論對於政府防疫不力的批評聲浪。

綜合日媒報導,針對岩田健太郎的說法,厚生勞動省高層對此反駁表示:「船上不像醫院一樣是建造成能夠區分出區域的建築,船內有著構造上的限制。在該船上也有區分時段,使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不要進行接觸,正進行著適當的對應。」

率領日本環境感染學會團隊登船並從事支援活動的岩手醫科大學教授櫻井滋則說:「影片引發熱議,但也有未基於事實的部分。例如患者的區域是分開的。」然而岩田健太郎的影片上傳後雖然吸引大批網友觀看,但目前岩田健太郎頻道中有關鑽石公主號的影片已被刪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