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第5版「診療方案」 全國出院標準更新

中國衛健委公布了全國統一的「最新出院標準」。圖為中國防疫人員。(路透)

中國衛健委公布了全國統一的「最新出院標準」。圖為中國防疫人員。(路透)

2020/02/06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中國在近日公布試行第5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並昨日開記者會公布消息並接受提問。第5版內容中,中國衛健委公布了全國統一的「最新出院標準」,期間也針對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研發、專利遭中國竊走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為何未投入臨床等問題做出回應。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衛健委等數個國家機關在記者會上回答中媒問題;針對「新發疑似病例出現了​​比較明顯的減少」狀況,官方指出,其中一重要原因是「檢測能力提高」,使疑似病例能分辨為確診病例或者排除染病疑慮。但中國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李興旺表示,輕症病人有「低熱呼吸道表現」,因此第5版對疑似病例判斷標準從「發熱」改成「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按新版診療方案標準,實行後可能會增加疑似病例數量。

中國的最新統一出院標準也是第5版值得注意的部分,目前標準為「體溫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的症狀明顯好轉,胸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2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檢測呈陰性」;中國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專員郭燕紅回覆中媒提問,指第一到第五版《診療方案》適用範圍為全國,即中國各省地方醫療機構、所有病人一概適用,「不存在湖北另實行其他標準的問題」。

至於美國藥廠新藥「瑞德西韋」為何還未進入中國臨床,衛健委僅以「正在關注相關情況」回應;除此之外,該單位也強調,藥物要從研究投入臨床有既定流程,一定要符合中國藥物批審程序。

針對中國國內口罩短缺問題,中國發改委郝福慶則表示,據初步統計至2月3日,中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產量已達1480.6萬個,「比前一日環比增長3.1%,產能利用率達到了67%,環比提高2個百分點」;其中N95口罩則已達到11.6萬個,環比增長48%,其他醫用口罩則是998萬個,​​環比增長36%。他評,口罩產量呈現持續上升狀態,會優先保障一線醫用N95口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