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千年前「古代口香糖」 取出新石器時代少女DNA

丹麥考古研究團隊近期從有「古代口香糖」之稱的樺木瀝青(birch pitch)中取得距今近6千年前女孩「羅拉」的DNA,一窺她當時的生活。圖為由藝術家Tom Björklund所繪製的羅拉重現圖。(圖取自推特)

丹麥考古研究團隊近期從有「古代口香糖」之稱的樺木瀝青(birch pitch)中取得距今近6千年前女孩「羅拉」的DNA,一窺她當時的生活。圖為由藝術家Tom Björklund所繪製的羅拉重現圖。(圖取自推特)

2019/12/18 2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丹麥考古研究團隊近期在一個小鎮的遺跡中,從有「古代口香糖」之稱的樺木瀝青(birch pitch)中找到距今近6千年前的人類DNA,這位被稱為「羅拉」(Lola)的年輕女孩,有著黑髮藍眼、黝黑膚色,甚至檢驗出她曾進食綠頭鴨肉和榛果。

綜合媒體報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考古團隊,近期發表研究成果,表示在丹麥洛蘭島(Lolland Island)上的希爾托姆(Syltholm)小鎮遺址中,發現一塊長2公分、遭咀嚼過的樺木瀝青(birch pitch),並成功從中取出5700至59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少女DNA。

科學家重建這名被稱為「羅拉」(Lola)年輕女性的基因組,發現她有著黑髮、藍眼以及黝黑膚色,基因與同期歐洲大陸的狩獵採集者較為接近,而不像當時居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中心的人類。

研究團隊也在樺木瀝青檢驗出綠頭鴨(mallard)和榛果的基因,研判是羅拉嚼食瀝青前,曾進食這兩種東西。

專家指出,透過這種方式留存至今的訊息,可以讓我們一窺當時人類的血緣、生計和健康狀況,亦得以洞悉數千年來人類病原體如何進化。這也是科學家首次成功從非人體遺骸取出DNA的案例。

團隊科學家施羅德博士(Dr Hannes Schroeder)表示:「這是令人激動的研究發現,因為透過這種材料,我們可以剖析古代病原體基因組是如何進化、分支或者傳播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