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之手!視障女性當乳房觸診員 比醫師揪出更多腫瘤

德國婦科醫師發想,若由觸覺較常人敏銳的女性視障者來擔任觸診員,可舒緩女性病患就診的尷尬與不適,也能檢測出更多也更微小的乳房腫塊,大幅提升醫療品質。(圖擷取自Discovering Hands網站)

德國婦科醫師發想,若由觸覺較常人敏銳的女性視障者來擔任觸診員,可舒緩女性病患就診的尷尬與不適,也能檢測出更多也更微小的乳房腫塊,大幅提升醫療品質。(圖擷取自Discovering Hands網站)

2019/12/01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化阻力為助力!許多女性在乳房觸診時基於各種顧慮或緊張情緒,而不願就診、甚至耽誤病情。對此,德國婦科醫師發想,若由觸覺較常人敏銳的女性視障者來擔任觸診員,可以舒緩女性病患尷尬與不適,也能檢測出更多也更微小的乳房腫塊,大幅提升了醫療品質。

綜合媒體報導,德國婦產科醫師霍夫曼(Frank Hoffmann)在2006年創立社會就業計劃「發現之手」(Discovering Hands),培訓女性視障者成為專業觸診員,擔任乳房早期篩檢的工作。

愈早發現乳房腫塊,也愈有機會有效防止腫瘤轉移和擴散。受過點字閱讀訓練的視障者,具有敏感精準的觸覺,加上觸診員由於只專任乳房觸診,一般觸診時間能長達30到45分鐘,相較於醫師為了減緩病患尷尬情緒,會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觸診,平均時間落在3分鐘左右。

也因此,專業觸診師也比醫師更能為病患提供仔細的觸診。「發現之手」的觸診員也比醫師能識別高達30%的腫瘤,其中50%的腫瘤比醫師所檢測出的更微小。

而霍夫曼根據布萊葉點字法(Braille Strips)設計出一套由膠帶組成的坐標定位系統,透過這套系統,觸診員能獨立完成乳房篩檢的工作、精準指出腫塊的確切位置。

觸診員葛登克(Steffi Gedenk)表示,在這份工作上獲得肯定與成就感,她也說,視障者終不再因身體條件而受限,這份工作具有高度專業性與意義,也為自己的能力感到充滿信心。葛登克表示,觸診員的雙手就是她們的「眼睛」,讓她們得以「看見」常人眼所不見之處。

「發現之手」的開創性作法,不但大幅且多面向地提升了乳房觸診的醫療品質,也將尷尬的臨床檢查,轉變為具有人性關懷的社會互動:除了為在求職路上處處碰壁的女性視障者,提供更為多元的職涯選項、且具突破性的發展空間,更讓就醫的大眾對視障者開始有了嶄新的印象與了解。

「發現之手」觸診員須在職業培訓中心進行9個月的課程,學習癌症相關的基礎科學、解剖學及生理學,同時也學習檢測流程及醫病溝通互動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