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反抗》中大校長脫稿 段崇智勉學生:為社群付出

段崇智(前排左2)提出3點,希望學生為社群付出、不執著於當下成敗,並做使自己快樂的事情。(彭博)

段崇智(前排左2)提出3點,希望學生為社群付出、不執著於當下成敗,並做使自己快樂的事情。(彭博)

2019/11/07 1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日前與學生校友對話,並發表聲明力挺學生,今(7)日在畢業典禮以英語致詞時脫稿演出,鼓勵學生在「多元社群」以「互相尊重理解的前提下」付出,但不要將自己侷限於今日的成敗,並謹記,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才會成功。

綜合媒體報導,段崇智因力挺學生、並呼籲港府對警方濫暴進行獨立調查,而被學生尊稱為「段爸」,今(7)日出席畢業典禮,致詞時不打官腔、脫稿演出講「心嗰句」(真心話),再次贏得滿堂彩。

由於校園部分設施在典禮前遭汙損、塗鴉,段崇智首先代表學校對此表達遺憾,他也決定脫稿致詞,希望直接地、由衷地和學生對話,並表示將會把準備好的講稿內容再公布給學生閱讀。

首先,段崇智提出「社群」(community)的重要性,他說沒有人可以獨自生活,離開大學後,將會從「接受」模式,轉為「分享」模式,必須去向社群分享、服務,這個社群是多元的,並且建立在相互的尊重和理解之上。段崇智強調,從大學過渡到社群,其次,最終生命旅程的意義,就在於你為社群做了什麼」。

段崇智表示,其次,生命是流動、連續的,每一天並不是單獨的,生命將會不斷地前進,他以自身使用3D列印的生科工程經驗為例,認為3D是不夠的,生命是「4D」的,必須再加入時間這個維度和軸線,生命必然會隨著時間推進,所以不要只執著今日的成敗。

最後,段崇智引用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的名言表示,可能有人覺得成功才能使人快樂,但事實上「快樂是成功的關鍵」。他強調,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就必然會成功。

據悉,今日香港中大畢業典禮雖因傳有中生持刀闖入等突發狀況,臨時提前結束,但段崇智脫稿與學生「交心」,也令校友暨教職員區家麟認為,這番話不只是送給畢業生,希望香港官員、林鄭、警察,以及示威者們都可以好好思考這番話的意思,畢竟活在同個社群,要相互包容體諒,為共同的未來著想。

相關連結請見:

(現場英文演講,影片來源為中大官網)

Watch video!

段崇智原擬演講稿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今日在畢業典禮上脫稿與學生「交心」。(彭博)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今日在畢業典禮上脫稿與學生「交心」。(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