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外詩人楊煉《致香港人》 網感動:第一句就哭了

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詩人楊煉,為朦朧詩的代表人物之一,日前發表的詩作《致香港人》,以各種意象比喻中、港兩地人的心境對比,道盡了中國暴政下人民的無奈與苦痛,讓網友無限感慨與感動。(圖擷取自臉書_剿匪學院)

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詩人楊煉,為朦朧詩的代表人物之一,日前發表的詩作《致香港人》,以各種意象比喻中、港兩地人的心境對比,道盡了中國暴政下人民的無奈與苦痛,讓網友無限感慨與感動。(圖擷取自臉書_剿匪學院)

2019/10/05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詩人楊煉,為朦朧詩的代表人物之一,日前所發表的詩作《致香港人》,以各種意象比喻中、港兩地人的心境對比,道盡了中國暴政下,人民的無奈與苦痛,讓網友無限感慨與感動。


《致香港人》全詩

你們是星,我們是夜;
你們點燃,我們熄滅;
你們是漢,我們是奸;
你們淚熱,我們心死;
你們赴死,我們偷生;
你們走上街頭,我們縮進沙發;
你們為明天而流血,我們為今天而苟活;
你們珍視愛的寶貴,我們死守命的價錢;
你們三十年前還沒出生,我們三十年後已經腐爛。

諾尼諾國際文學獎對2012年得主楊煉的評詞為,「楊煉的詩歌是中國當代思想的制高點之一,通過他的詩歌不斷提醒當代人」、「生命與詩歌的流亡,不只是從土地出走,更是將邊境推向盡頭。游吟詩人超越了時空」。

楊煉在2016年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指出,中國當局不斷試圖強化,與文化、意識形態有關等議題的控制。他並表示,自己力圖為實現更多的積極變化,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心力。希望不僅從境外評論、針貶,而且也就地感受現實。但目前由於中國嚴重的空氣汙染與政治監控,因此不打算返回中國居住。

臉書粉專「剿匪學院」也分享該則詩作,網友讀後也紛紛感嘆,「如果在中共統制的地方,這種言論大概沒多久就被下架了,而發言的人也會跟著被下架,從此音訊全無...」、「第一次看到詩的第一句就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