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地球!天文學家:金星可能適合居住 直到神秘事件發生

金星可能維持數十億年的適居條件,但一項神祕事件讓金星環境驟變。(美聯社)

金星可能維持數十億年的適居條件,但一項神祕事件讓金星環境驟變。(美聯社)

2019/09/21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NASA戈達德太空科學研究中心學者麥可‧韋(Michael Way),於日內瓦舉行的2019歐洲行星科學大會(EPSC-DPS)介紹了自己的近期研究,該研究顯示出金星可能維持數十億年的適居條件,但一項神祕事件讓金星環境驟變。

《CNN》報導,金星和太陽系的其他行星一樣,都形成於45億年前,其現在的大氣層充滿有毒氣體,且比地球大氣層厚90倍之多,地表溫度更達到華氏864度(約攝氏462度),足以熔化鉛塊,如此種種讓金星成為死亡之地。

但是麥可‧韋對金星進行了5次氣候模擬比較,每種情況都表明,金星至少可以支撐30億年的液態水和溫帶氣候環境,氣溫最高為華氏122度(攝氏50度),最低是華氏68度(攝氏20度),直到7.5億至7億年前某種原因使得岩石釋放二氧化碳,從而改變了金星氣候。

過去的天文學家認為,金星離太陽太近因此無法在地表維持液態水,但麥可‧韋團隊所組建的所有模擬發現,金星的地表溫度可以讓液態水持續存在。

這些模擬顯示,金星形成後經歷了快速冷卻階段,大氣中開始充滿二氧化碳,但如果與地球演變相似,那麼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就會被地表的矽酸鹽吸收,接著大氣層的成分逐漸變成氮氣與少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的組合,從而提供穩定性。

但是,大約7億年前的神秘事件讓金星地表岩石的二氧化碳散發到大氣當中,而且無法吸收回來,數量如此龐大的二氧化碳便導致溫室效應失控。

研究人員認為神秘事件可能是火山活動,因為岩漿會把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隨著岩漿冷卻,二氧化碳就無法再吸收回地表,但相關推論還需要進一步證明。

麥可‧韋表示,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重新認識了「金星區」,在那片區域的星球還是有可能維持液態水和溫帶氣候,未來將持續探討神祕事件到底為何、金星形成後的冷卻速度、表面是否真的存在水、二氧化碳只散發過一次還是多次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