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港學者為元朗事件報案 警方執著資料來源

香港元朗21日深夜11時左右,有大量白衣人士手持木棒、藤條,從襲擊反送中民眾演變為無差別攻擊。(路透)

香港元朗21日深夜11時左右,有大量白衣人士手持木棒、藤條,從襲擊反送中民眾演變為無差別攻擊。(路透)

2019/07/23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43萬名民眾21日晚間再度為了反「逃犯條例」上街遊行,然而深夜11時左右,元朗有大量白衣人士手持木棒、藤條,從襲擊反送中民眾演變為無差別攻擊;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和社工總會、社工復興運動隔天一起到元朗警署報案、投訴,並記下認為警方問口供過程中的不合理之處。

黎明在Facebook發文表示,進入錄口供的房間後,她拿出彙集媒體拍攝證據的4張光碟,並描述《立場新聞》直播現場的畫面。接待的女警反覆問「這些證據是哪裡來的?」、「以什麼方式下載、保存這些畫面?」黎明回答,都是網友自發收集的證據,消息來源是已經發布的新聞,網路上都看得到。

接著,女警問她:「看到新聞後是否和朋友聯絡,分工收集資料才決定報警?」還要求黎明提供負責收集訊息、製作光碟者的資料。黎明回應,市民們都想報案,她只是做為代表,並非只有她1人想報警。黎明質疑:為什麼女警執著的不是案情本身,而是訊息來源和收集資料者的個資?且光碟中都是公開的新聞報導,難道警方不知情?她拒絕提供女警任何民眾資料。

最後,女警終於開始問及案件經過,黎明表示,對方常問一些非重點之處,例如要她回憶白衣人對市民叫囂時講的內容、《立場新聞》女記者被打時,她的攝影機朝向何方。為精準描述,黎明索性播放新聞片段,然而女警要她推斷施暴白衣人的大致年齡。黎明傻眼指出,新聞畫面是她們一起觀看的,再加上當時現場如此混亂,竟要她推測施暴者的年齡範圍?

黎明還表示,錄口供期間有男警多次敲門詢問進展,彷彿催促盡快結束;女警雖然配合聽她講述21日元朗警方怠慢、姍姍來遲,甚至和白衣暴徒打招呼等質疑及不滿,卻未做任何記錄,黎明懷疑,女警是否真會將投訴傳達給相關負責人?

黎明說,對元朗的恐怖襲擊事件感到驚恐,若21日當天沒改變主意返家,她也會是受害者之一。她感嘆,22日平日熙熙攘攘的元朗街道變得荒無人煙,她從未見過如死城般的元朗市區,「今天的香港變成一個遍佈恐怖危機的地方,免於恐懼的自由竟然已經不再只是指向對政治打壓的恐懼,而是如此切實的對人身安全的威脅。」

黎明在Facebook發文,記下認為警方問口供過程中的不合理之處。(圖擷取自黎明Facebook)

黎明在Facebook發文,記下認為警方問口供過程中的不合理之處。(圖擷取自黎明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