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首度派出班禪喇嘛外訪 外媒:民心爭奪戰開打

第11世班禪喇嘛5月首度出訪泰國。(電視畫面擷圖,擷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第11世班禪喇嘛5月首度出訪泰國。(電視畫面擷圖,擷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2019/06/12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今年3月對中國放話,稱其圓寂後,任何中國指定的繼任者都不會受到尊重。對此,中國政府指定的第11世班禪喇嘛近期出訪泰國,這也是他生平首度離開中國,凸顯其於當局「民心爭奪戰」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第11世班禪喇嘛5月出訪泰國,出席聯合國衛塞節閉幕式的慶祝活動,並應邀在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發表演講。對此,達賴喇嘛駐北美辦公室華人事務代表次城嘉措指出,中國當局在此時機派遣班禪出訪,明顯是為了緩解國際社會譴責中國打壓宗教的聲浪。

次城嘉措分析,中國去年起擴大打壓宗教力道,但隨著越來越多惡行曝光,此事漸受國際關注與譴責,「中國在宗教自由方面的形象極度惡劣,為取得尊重宗教的名聲,才有這次班禪出訪泰國之行」。

《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引述當代藏史研究員李江琳的分析指出,這次事件是中國政府企圖爭奪國際話語權的最新行動,她強調,中國官方想展現的是一個年輕、受過現代教育並有國際視野的僧人形象,去對抗年事已高的達賴喇嘛近年在國際上的形象。

李江琳說,隨著達賴喇嘛年歲漸長,他在國際上的活動頻率明顯下降,故中方藉此時機推出這名被牢牢掌控且受過多年培養的班禪,並將其派至泰國等受中國控制的佛教國家,以搶奪達賴喇嘛過去在國際留下的形象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